研究故事

正在顯示 1 至 10 筆資料(共 255 筆資料)
3
最近,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研究團隊成功通過無晶格失配的方式製造出III-V/硫化物 (chalcogenide) 核殼異質結納米線,可應用於電子和光電子器件。這一突破解決了異質結半導體 (heterostructure semiconductors) 生長中的晶格失配技術難題,從而提高了其載流子傳輸和光電特性。
CityU neuroscientists unveil the novel 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Metaxalone for treating nerve injuries
外周神經系統的創傷性損傷是致殘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近端周圍神經損傷的患者。這類患者難以在短時間內恢復正常功能,或會導致永久性的感覺和運動功能損傷,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最近,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神經科學家領導的一支研究團隊發現,美他沙酮 (Metaxalone) 治療可加速神經修復和功能恢復,與即時治療相媲美,提供高度相關的臨床策略。
1
晶體管及晶片等電子器件的微型化已逼近技術的極限,為新一代半導體的製造及發展帶來挑戰。由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城大)材料科學家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研發了一種嶄新策略,利用由不同維度的納米線和納米薄片製成的晶體管,開發出具卓越性能的多用途電子器件。這項技術突破為簡化晶片電路設計打開新道路,有助新一代電子產品實現更高性能和更低功耗。
1
電催化技術在開發清潔能源、清除溫室氣體和能源儲存的技術方面,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研究人員共同領導的最新研究發現,單壁碳納米管是一種能夠誘導催化劑分子彎曲變形,從而大幅提升溫室氣體轉化效能的絕佳載體材料。研究團隊利用這些碳納米管作為支撐載體,誘導電催化劑分子產生應變(彎曲),藉此顯著提高把二氧化碳轉化成甲醇的效率。這一突破性的發現,為開發彎曲分子電催化劑開闢了新的路徑,未來有助把全球主要溫室氣體之一、即二氧化碳更有效地轉化為有用的化學品和燃料,從而應對及紓緩碳排放。
1
氧化作用一般會損害金屬的特性和功能。然而,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家共同領導的一支研究團隊最新發現,嚴重氧化的金屬玻璃納米管原來也可以獲得超高的彈性應變,甚至優於大多數傳統的超彈性金屬,研究人員還揭示了造成這種「超彈性」的背後物理機制。這次研究發現,意味低維度金屬玻璃中的氧化作用,能帶來獨特的性能,具潛力可廣泛應於新一代的傳感器、醫療設備和其他納米器件。
Prof Eddie Ma
創傷性腦損傷(traumatic brain injury,TBI)和缺血性中風是全球公共衛生重大議題之一,也是導致死亡和殘疾的主要原因。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神經科學家領導的一支研究團隊最近便發現,低劑量電離輻射(low-dose ionizing radiation,LDIR)如X射線,可以縮小受創傷性腦損傷或缺血性中風的小鼠的腦部受損範圍,並逆轉運動神經的破損,顯示出低劑量電離輻射具潛力成為治療創傷性腦損傷或中風病人的新策略。
Public transport systems resilience
各個城市正加強市內基礎設施網絡的韌性(resilience),以便一旦遭受潛在不可預計的干擾,特別是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天氣時,可及早恢復運作。最近,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研究人員以香港公共交通系統作為案例,揭示了不同交通模式間的相互聯繫在抵禦極端干擾的關鍵角色。這項研究就關於相互聯繫如何顯著改善網絡穩健性,提供了別具價值的見解,為全球城市網絡型的基礎設施,提供設計新方向。
prof lu, cityu
氫能源被視為有望能取代傳統化石燃料,成為一種環保並可持續的潔淨新能源。然而,若要使氫能普及應用,其中一個棘手的挑戰在於如何能研發出低成本而又高效能的催化劑以加速氫氣生產。
CityU team wins Gold Award at the Hong Kong Green Innovations Award for transforming manmade seawalls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憑著其團隊研發的創新生態磚,榮獲2022年「香港環境卓越大獎」中香港綠色創新大獎的金獎。這一殊榮突顯了城大團隊在綠色創新領域取得的卓越成就。香港環境卓越大獎由香港特區政府環境運動委員會主辦,被譽為香港的「環境保護奧斯卡」。
6g communications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講座教授陳志豪教授領導的團隊,研發出前所未有的先進天線技術,能夠通過軟件控制,調控電磁波的所有五項特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