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研究中心及實驗室

為加強跨學科研究,城大設立了香港高等研究院、23所研究院/研究中心、10所應用策略發展中心,涵蓋多個具重要策略性意義的領域。

城大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核,成立了2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1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大學級別研究學院

香港數據科學研究院 (HKIDS)

香港數據科學研究院將憑藉城大的優勢,匯聚擁有相關研究興趣的跨學科教學人員和學生,成為致力解決數據科學難題的合作研究中心。

Hong Kong Institute for Clean Energy (HKICE)

香港清潔能源研究院 (HKICE)

香港清潔能源研究院 (HKICE) 矢志成爲全球領先的清潔能源科研機構,專注前沿研究、專才教育及技術研發,致力為全球淨零碳排放尋找解決方案。研究院搭建科研及資源聚合平台,匯聚眾領域英才,從事跨學科清潔能源研究,為培育下一代科研領袖、實現環境永續發展做貢獻,造福社會。

大學研究中心

Centre of Super-Diamond and Advanced Films (COSDAF)

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 (COSDAF)

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的目標,是成為國際公認的納米物料及納米技術的領先研究中心。

Liu Bie Ju Centre for Mathematical Sciences (LBJ)

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 (LBJ)

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致力進行一流的應用數學及計算數學研究。作為亞太區的領先研究中心,其主要目標是達致卓越的應用數學科學研究。

Centre for Judicial Education and Research (CJER)

司法教育與研究暨香港法律查明中心 (JERI)

司法教育與研究暨香港法律查明中心負責監督管理現時由法律學院運作的中國法官課程和課程的策略發展。

中子散射研究中心 (CNS)

仿生工程中心 (CNIE)

國家重點實驗室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Terahertz and Millimeter Waves (SKLTMW)

太赫玆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城市大學) (SKLTMW)

國家科學技術部於2008年批核在城大成立太赫玆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是香港第一所同類工程領域的實驗室,主要研究發展毫米波及太赫玆技術及其應用。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Pollution (SKLMP)

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城市大學) (SKLMP)

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通過找出威脅海洋環境的主要問題,如藻毒素和新近浮現的環境污染物,並致力研發相關設備和科技去解決這些問題,保護香港和華南地區的海洋環境。

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NPMM

國家貴金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NPMM)

國家貴金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於2015年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主要目標是進行對貴金屬、納米材料以及相關器材的研究,以加強國家貴金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整體能力。

學院研究中心

Multimedia Software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re (MERC)

多媒體軟件工程研究中心 (MERC)

多媒體軟件工程研究中心的目標是透過進行具社會影響力的研究、培育人才以及把頂級工程研究發明的新軟件商品化,促進香港、珠三角地區及內地其他地區的多媒體及新興媒體的技術發展。

Guy Carpenter Asia-Pacific Climate Impact Centre (GCACIC)

低碳及氣候影響研究中心 (LCCIC)

低碳及氣候影響研究中心集中提升對亞太區內氣候帶來的災害的了解,和就發生相關災害進行預測。

Centre for Applied Computing and Interactive Media (ACIM)

互動媒體與電算應用中心 (ACIM)

互動媒體與電算應用中心的目標,是為了促進計算科學與工程學、數據視覺化、數碼人文、新媒體技術及創意藝術領域的發展。

Centre for Chaos and Complex Networks (CCCN)

複雜性科學及複雜網絡研究中心 (CCCN)

複雜性科學及複雜網絡研究中心致力促進混沌控制與同步化、以及複雜的動態網絡等新興先進技術的基礎研究及應用研究,目標是取得學術領導地位,以及研發在工商業方面的應用。

Centre for Functional Photonics (CFP)

功能光子研究中心 (CFP)

功能光子研究中心是由城大物理、化學、機械工程、生物醫學工程和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的科學家組成的跨學科團隊,專注於光互動以及功能光材料設計與應用的基礎研究。

Centre for Chinese and Comparative Law (CCCL)

中國法與比較法研究中心 (CCCL)

中國法與比較法研究中心通過進行及促進有關中國法及比較法的研究,矢志成為亞太區首要的中國法及比較法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ommunication Research (CCR)

傳播研究中心 (CCR)

傳播研究中心旨在研究隨著科技融合與媒體全球化下,在亞洲區內出現的各種議題。研究中心的核心成員在國際傳播、媒體效果、新媒體、傳播推動社會改變以及媒體政治經濟的研究及著作方面,均處於前沿的地位。

The Halliday Centre for Intelligent Applications of Language Studies (HCLS)

韓禮德語言研究智能應用中心 (HCLS)

韓禮德語言研究智能應用中心以國際聞名的語言學家韓禮德 (Professor M.A.K. Halliday) 教授命名,目標是提升對語言如何理解人類經驗和實踐社會關係,以及把語言學應用到教育等方面。

Southeast Asia Research Centre (SEARC)

東南亞研究中心 (SEARC)

東南亞研究中心專注研究當代東南亞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於國際上享負盛名,並且是香港唯一專注研究東南亞的研究中心。

CASM

先進結構材料研究中心 (CASM)

先進結構材料研究中心的使命,是推動先進結構材料基本法則及技術的研究,為生物醫學、汽車、航空航天及可持續能源等行業,找出創新的解決方案。

Ability R&D Energy Research Centre (AERC)

能量研發能源研究中心 (AERC)

能量研發能源研究中心集中研發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的先進能源效益及節能技術,和潔淨再生能源技術,以達致可持續的能源供應。

金融科技與商業數據分析中心 (FBAC)

Centre for Biosystems, Neur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CBNN)

生物系統、神經科學和納米技術中心 (CBNN)

生物系統、神經科學和納米技術中心結合生物系統、神經科學和納米技術,以便為醫學裡的不同範疇,帶來具影響力的研究。中心致力於開發達納米精準度的材料、結構、器件和微型系統,用於單分子和細胞相互作用。

Centre for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CRA)

機器人與自動化研究中心 (CRA)

機器人與自動化研究中心由一支跨學科的研究團隊成立,旨在結合網絡基建與工程系統,為自動化製造、納米科技、醫藥發明等領域探索新知識和研製新技術。

Center for East Asian and Comparative Philosophy (CEACOP)

東亞哲學和比較哲學研究中心 (CEACOP)

東亞哲學和比較哲學研究中心的目標是促進及提升東亞哲學與比較哲學的研究,對東亞及比較道德、政治哲學、法律、宗教、非人類動物的道德地位以及環境道德等領域積極進行研究。

Research Centre on One-Belt-One-Road (OBOR)

新絲路研究中心 (OBOR)

新絲路研究中心的目標是促進一帶一路周邊國家的經濟繁榮及區內的經濟合作,加強不同文化交流及互相了解,推動世界和平及發展。

應用策略發展中心

Centre for Innovative Applications of Internet and Multimedia Technologies (AIMtech Centre)

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 (AIMtech Centre)

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是城大四所應用策略發展中心之一。中心利用大學電腦科學系的優勢,於多媒體資訊處理和視像化及互聯網電算作出應用研究及開發。

Centre for Smart Energy Conversion and Utilization Research (CSCR)

智能能源轉換及應用研究中心 (CSCR)

智能能源轉換及應用研究中心致力於電力電子學的基礎和應用研究與應用。

Hong Kong Commercial and Maritime Law Centre (HKCML)

香港商務及海事法研究中心 (HKCML)

香港商務及海事法研究中心致力促進及提升商業法律及海事法律的研究,並為學者、律師及商界專業人員提供教育培訓機會。

Center for Advanced Nuclear Safe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SD)

先進核能安全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 (ANSD)

Centre for Applied One Health Research and Policy Advice (OHRP)

健康一元化及政策應用研究中心 (OHRP)

健康一元化及政策應用研究中心的使命是進行研究,協助制訂政策,在本地、全國、區內及全球的層面,預防及控制影響人類和動物健康的動物傳染病。

Research Centre for Sustainable Hong Kong (CSHK)

⾹港持續發展研究中⼼ (CSHK)

本中⼼成⽴於 2017 年 6 ⽉,是⾹港城市⼤學的⼀個有關策略發展的嶄新應⽤研究中⼼。本中⼼及其中的合作平台「⾹港持續發展研究樞紐」,重點探討如何促進各⾏各業及各地區的交流和協作,共同進⾏具現實意義及影響⼒的應⽤研究。我們的宗旨是,通過跨學科的視⾓和多⽅合作,為⾹港及亞洲區域的持續發展關鍵議題提供分析和解決⽅案。⾹港城市⼤學公共政策學系李芝蘭教授擔任中⼼總監。

Centre for Decentralized Trust Computing (CDTC)

分布式可信計算中心 (CDTC)

分布式可信計算中心 (CDTC) 由香港城市大學於2018年12月成立,以配合分佈式系統電腦科學界對世界級專家的需求。相關的科學領域涵蓋加密法、區域鏈技術及加密貨幣、分佈式系統以及系統保安技術。本中心的目標是為區域鏈及智能合約提供基礎支援及應用技術,將集中研究分散式可信賴計算法的多個領域,包括區域鏈基礎及理論保證、一般保安計算法、區域鏈上的儲存應用,以至從系統化的角度保障智能合約。

動物健康與福利中心 (CAHW)

動物健康與福利中心的宗旨是透過進行具高影響力的研究,以提供有據可依的方案來解決動物的健康及福利方面的主要問題,從而改善動物的生活素質。

公共事務及法律研究中心 (CPAL)

公共事務及法律研究中心由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及法律學院共同成立,旨在於社會科學及法學中有關公共事務的領域,推動世界一流的跨學科研究。中心透過實證為本模式、處理大數據,以及制訂政策和具法律基礎的政策挑戰應對方案,建立和發展相關知識。

Tung Biomedical Sciences Centre (TBSC)

董氏生物醫學中心 (TBSC)

董氏生物醫學中心作為跨學科的研究中心,為不同學系的團隊和學生提供合作平台,在基因與細胞層面研究疾病發生、發展的機制,並把研發成果轉化為新型的診斷和治療方案,以應用於疾病的預測、預防和治療。

中央研究設施

Inter-University 3D Atom Probe Tomography Unit (APTU)

三維原子探針聯合研究實驗室 (APTU)

三維原子探針聯合研究實驗室由大學傑出教授劉錦川教授領導。當中的三維原子探針 (3D-APT) 是當今先進材料微觀結構的分析技術,可用接近原子解像度作三維影像及量化化學分析,以便進行先進材料研究。

Laboratory Animal Research Unit (LARU)

實驗動物研究中心 (LARU)

實驗動物研究中心是城大的中央動物實驗設施,設有兩間保存室分別放置大鼠和小鼠,以及一個用作解剖或其他相關實驗的手術區。使用者可申請將用作研究的動物存放於本實驗室,相關服務按日收費。

中科院與香港地區聯合實驗室

中科院與香港地區聯合實驗室由城大及中國科學院成立,當中包括納米材料與力學聯合實驗室 、機器人學聯合實驗室、功能材料與器件聯合實驗室及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

內地研究院

Shenzhen Research Institute (SRI)

深圳研究院 (SRI)

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座落於深圳高新區,是城大在內地的永久基地,從事應用研究、孕育產業及推動專業教育。深研院共設有15所研究中心及實驗室,包括以下8間由城大設立的應用研究中心︰

• 生物醫藥科技中心
  • 信息與通訊科技中心
  • 福田-城大紅樹林研發中心
  • 先進智能信息系統研究中心
  • 香港城市大學光纖傳感與通信研究中心
  • 海洋與人類健康研究中心
  • 建築與土木工程研究中心
  • 香港城大中子科學技術中心
Chengdu Research Institute (CRI)

成都研究院 (CRI)

香港城市大學成都研究院由城大與四川省成都市雙流區人民政府根據雙方的合作協議共同建設,是城大在中國西部的首間研究院,用作研究發展、孕育產業、推動創新項目、專業教育及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