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故事

正在显示 1 至 10 笔资料(共 254 笔资料)
3
最近,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的研究团队成功通过无晶格失配的方式制造出III-V/硫化物 (chalcogenide) 核壳异质结纳米线,可应用于电子和光电子器件。这一突破解决了异质结半导体 (heterostructure semiconductors) 生长中的晶格失配技术难题,从而提高了其载流子传输和光电特性。
CityU neuroscientists unveil the novel 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Metaxalone for treating nerve injuries
外周神经系统的创伤性损伤是致残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近端周围神经损伤的患者。这类患者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功能,或会导致永久性的感觉和运动功能损伤,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素。最近,由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神经科学家领导的一支研究团队发现,美他沙酮 (Metaxalone) 治疗可加速神经修复和功能恢复,与即时治疗相媲美,提供高度相关的临床策略。
1
晶体管及晶片等电子器件的微型化已逼近技术的极限,为新一代半导体的制造及发展带来挑战。由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材料科学家领导的研究团队最近研发了一种崭新策略,利用由不同维度的纳米线和纳米薄片制成的晶体管,开发出具卓越性能的多用途电子器件。这项技术突破为简化晶片电路设计打开新道路,有助新一代电子产品实现更高性能和更低功耗。
1
电催化技术在开发清洁能源、清除温室气体和能源储存的技术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由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研究人员共同领导的最新研究发现,单壁碳纳米管是一种能够诱导催化剂分子弯曲变形,从而大幅提升温室气体转化效能的绝佳载体材料。研究团队利用这些碳纳米管作为支撑载体,诱导电催化剂分子产生应变(弯曲),借此显著提高把二氧化碳转化成甲醇的效率。这一突破性的发现,为开发弯曲分子电催化剂开辟了新的路径,未来有助把全球主要温室气体之一、即二氧化碳更有效地转化为有用的化学品和燃料,从而应对及纾缓碳排放。
1
氧化作用一般会损害金属的特性和功能。然而,由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科学家共同领导的一支研究团队最新发现,严重氧化的金属玻璃纳米管原来也可以获得超高的弹性应变,甚至优于大多数传统的超弹性金属,研究人员还揭示了造成这种“超弹性”的背后物理机制。这次研究发现,意味低维度金属玻璃中的氧化作用,能带来独特的性能,具潜力可广泛应用于新一代的传感器、医疗设备和其他纳米器件。
Prof Eddie Ma
创伤性脑损伤(traumatic brain injury,TBI)和缺血性中风是全球公共卫生重大议题之一,也是导致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由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神经科学家领导的一支研究团队最近便发现,低剂量电离辐射(low-dose ionizing radiation,LDIR)如X射线,可以缩小受创伤性脑损伤或缺血性中风的小鼠的脑部受损范围,并逆转运动神经的破损,显示出低剂量电离辐射具潜力成为治疗创伤性脑损伤或中风病人的新策略。
Public transport systems resilience
各个城市正加强市内基础设施网络的韧性(resilience),以便一旦遭受潜在不可预计的干扰,特别是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时,可及早恢复运作。最近,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的研究人员以香港公共交通系统作为案例,揭示了不同交通模式间的相互联系在抵御极端干扰的关键角色。这项研究就关于相互联系如何显著改善网络稳健性,提供了别具价值的见解,为全球城市网络型的基础设施,提供设计新方向。
prof lu, cityu
氢能源被视为有望能取代传统化石燃料,成为一种环保并可持续的洁净新能源。然而,若要使氢能普及应用,其中一个棘手的挑战在于如何能研发出低成本而又高效能的催化剂以加速氢气生产。
CityU team wins Gold Award at the Hong Kong Green Innovations Award for transforming manmade seawalls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凭着其团队研发的创新生态砖,荣获2022年"香港环境卓越大奖"中香港绿色创新大奖的金奖。这一殊荣突显了城大团队在绿色创新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香港环境卓越大奖由香港特区政府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办,被誉为香港的"环境保护奥斯卡"。
6g communications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电子工程学讲座教授陈志豪教授领导的团队,研发出前所未有的先进天线技术,能够通过软件控制,调控电磁波的所有五项特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