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ident

關於校長

梅彥昌教授

校長及大學傑出教授

梅教授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常務副校長(創新與企業)(2018年1月至2022年12月)、南洋理工大學學務副校長(2011年1月至2017年12月)及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2004年1月至2010年12月)。

南洋理工大學於2000年成立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梅教授擔任院長期間,領導學院發展成為全球材料科學研究及教育領域的頂尖學院。學院於2016年QS世界大學材料科學學科榜上排名第6位,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排名第2位。學院在研發創新科技轉化作商業應用方面廣獲嘉許,而近年在材料科學領域的全球排名亦持續獲評為三甲之列。

他擔任南洋理工大學學務副校長期間,推動大學在QS世界大學排名榜由2011年的第74位,上升至2017年的第11位,並於該年度成為亞洲大學之冠。

他出任新加坡國立大學常務副校長期間,致力推動將大學研發的深度技術轉化為商業應用,並通過「畢業生研究創新計劃」令應用深度技術的初創公司數量於三年內增加4倍,成為新加坡最成功的深度技術初創企業計劃。

梅教授於2013年以其多年成就榮獲新加坡科研界最高榮譽的「總統科學與科技獎」,並於同年以其對生物醫學領域的貢獻榮獲倫敦帝國學院頒授醫學院院士銜。他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納米結構技術傳遞藥物,以治療因青光眼可能導致的失明,因此於2014年榮獲新加坡「總統科技獎」。他任職學務副校長期間推動與倫敦帝國學院合作,成立新加坡第二所本科醫學院,因而榮獲2016年新加坡國慶公共行政金獎章。此外,梅教授榮獲英格蘭羅浮堡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並且獲印尼大學、南京郵電大學及南京工業大學頒授名譽教授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