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首度於全國推出「HK Tech 300創新創業千萬大賽」 促進香港、內地初創生態圈發展

 

HK Tech 300 Competition
(上排左起)城大署理校長李國安教授;香港特區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中聯辦教育科技部蔣建湘部長;原科技部國際合作司(港澳台辦)一級巡視員、駐香港辦事處總代表劉志明先生;
(第二排左起)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副主任李有平先生;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副局長李勇先生;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副主任婁岩峰先生;
(下排左起)城大副校長(行政)及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李惠光先生;成都市科學技術局副局長陳旭先生;長沙市科學技術局副局長周一平先生;青島市西海岸新區科技局副局長李祥海先生;
主持第一屆「HK Tech 300創新創業千萬大賽」啟動儀式。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去年3月宣佈投放5億港元,推出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以建立亞洲領先的大學創新創業計劃。為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科創發展,實行「以賽促創」,城大宣佈於全國推出第一屆「HK Tech 300創新創業千萬大賽」(千萬大賽)。千萬大賽將在全國設多個賽區,聚焦大健康、深科技、金融科技、資訊科技和人工智能、能源和環保技術等五大領域,徵集參賽項目。

城大學生、校友、研究人員,以及有意透過使用城大開發的知識產權或技術來成立初創公司的人士,均可報名參賽。獲獎的十間初創企業各可獲得100萬元人民幣的天使投資基金。秉承HK Tech 300「創科無限 引領未來」的主題,千萬大賽將為香港及内地的青年創業者提供更全面的培育服務和創新創業支援。

千萬大賽的網上啟動儀式於6月20日順利舉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教育科技部蔣建湘部長;原科技部國際合作司(港澳台辦)一級巡視員、駐香港辦事處總代表劉志明先生;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副主任李有平先生;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副局長李勇先生;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副主任婁岩峰先生;成都市科學技術局副局長陳旭先生;長沙市科學技術局副局長周一平先生;青島市西海岸新區科技局副局長李祥海先生;以及城大署理校長李國安教授主禮;並由來自所有賽區包括香港、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長沙、青島、蘇州的政府與合作機構代表以及城大校友共同參與見證。

李教授在啟動儀式致歡迎辭時說:「城大推動知識轉移、教研合一,城大的科研成果及創新項目屢獲國際肯定,貢獻社會。千萬大賽是城大在香港成功推出計劃的延伸發展,旨在結合香港和內地的優勢和資源,加強相互之間的創科交流與合作,將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識產權的實際應用延伸至內地,推動並建構兩地更緊密的創新創業生態圈。賽事將有助加強城大科創在內地的影響力,以及大學與內地校友的聯繫,也為香港建設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出一分力。」

鍾博士致辭時說,樂見HK Tech 300推出後反應熱烈,取得豐碩成果,成為香港創科生態圈一股新動力,並說︰「歡迎城大面向全國舉辦千萬大賽,與內地合作夥伴攜手加強香港與內地在科創方面的聯繫,深度融合跨境培育模式,為兩地創新創業生態圈帶來新氣象。」

千萬大賽評審團將會從內地七個賽區中,選拔出共40家來自內地賽區的科創企業晉身全國總決賽,與另外10家來自香港的科創企業角逐10個最終獎項。獲獎的參賽企業每家可獲得100萬元人民幣的天使投資基金,以及相關培育及支援服務,包括使用城大HK Tech 300、城大深圳及成都研究院等創新創業共享空間、參與HK Tech 300創業師友計劃,其他對接兩地培育、創業投資、產業相關機構及資源等。

報名詳情將於6月21日公佈,有興趣人士屆時可登入HK Tech 300創新創業千萬大賽」網頁 (https://www.cityu.edu.hk/hktech300/start-up-competition/ )

千萬大賽是一項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認可活動。

HK Tech 300 Competition
眾嘉賓、校友,及來自香港和多個内地不同城市的參加者出席網上啟動儀式,一同參與及見證「HK Tech 300」重要里程碑。

 

關於HK Tech 300

「HK Tech 300」是由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的一項大型創新創業計劃,以「創科無限 引領未來」為主題,藉此協助有志創業的城大學生、校友、科研人員以及其他人士成立初創公司,開展創業之旅。城大為計劃撥出五億港元,提供包括:創業培訓、十萬港元種子基金、高達100萬港元天使基金、共創空間、創業導師,與工商界建立網絡等支援。HK Tech 300目標是於三年內創造300間初創企業,為年輕創業家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及自我增值機會,同時將香港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識產權轉化為實際應用。

計劃自2021年3月推出至今,已有超過1,000名參加者參與由專業機構所提供的創業培訓課程;超過300支初創團隊獲得港幣十萬元種子基金;超過70間初創公司各獲批出最高達港幣100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協助公司發展及驗證商業模式。逾80位經驗豐富的工業家及成功創業家亦應邀加入計劃,成為初創團隊的創業導師。有關HK Tech 300的詳情可參閱: www.cityu.edu.hk/hktech300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