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物醫學守護世人福祉 - 冠名教授席計劃推動卓越研究

Share this article 

Professor Michael Yang Mengsu

科技創新成就醫學發展,城大一位頂尖科學家矢志擔當這兩個範疇的橋樑。

Professor Michael Yang Mengsu
楊夢甦教授
楊建文講座教授(生物醫學)
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署理)

楊建文講座教授(生物醫學)兼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署理)楊夢甦教授致力將科技成果轉化為臨床應用,改善人們的生活。

楊教授說:「生物醫學研究的最終目的是造福世人。我希望可以鼓勵更多學生追求創新和創業的夢想,把握機會將城大的優秀研究轉化為臨床應用,從而貢獻社會。」

楊教授的學術研究範疇主要是癌細胞的生物演變,及生物晶片(芯片)技術和納米技術,以推動分子診斷及治療應用。他自1994年加入城大,至今發表了超過200篇同行評審論文,獲得30項中國及美國專利,还参与創辦了三間從城大分拆的生物科技公司。楊教授曾獲2003年中國教育部「春暉學者獎」、2004年王寬誠教育基金會學者獎、2006年深圳市創新科技獎、2007年香港工商業獎科技成就大獎、2015年國家教育部自然科學二等獎,以及2016年藥明康德生命化學研究獎。

他最近憑着一項「用於藥物篩選及分子診斷的納米擴增微流控陣列技術」的發明,2019年4月在瑞士贏得「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該微流控晶片可對於編碼微粒陣列上的多重基因突變作靈敏檢測,讓人們及早識別感染病原菌和腫瘤細胞。該平台亦可作癌細胞及腫瘤球陣列,以篩選出最有效的抗癌藥物及最佳劑量。楊教授實驗室的三位博士畢業生最近成立一間由城大分拆的公司,成功將該專利技術註冊。

用於藥物篩選及 分子診斷的納米擴增微流控陣列技術
由楊夢甦教授及其團隊發明的「用於藥物篩選及分子診斷的納米擴增微流控陣列技術」。

楊教授已將多項科技成果轉化為臨床應用。他與團隊早期研發脫氧核糖核酸芯片技術,用作早期診斷子宮頸癌。該技術由他其中一位博士畢業生於2004年創立的深圳公司推出市場,讓數以百萬計婦女受益。楊教授亦協助一位博士畢業生及一位後博士研究員於2010年創立一間香港公司,提供藥物基因組及副作用評估服務,並助病人採取預防措施。

楊教授衷心感激楊建文博士支持冠名教授席計劃。多得一眾善長支持,城大在多個傑出學術領域設立了冠名教授席,旨在推動卓越研究和專業教育,造福社會。

楊建文伉儷
楊建文伉儷於2015年出席捐款典禮。楊博士捐款城大,支持大學策略性發展及在大學多個傑出學術領域設立楊建文講座教授席。除了生物醫學,範疇亦包括金融、資訊科技創新與管理、媒體藝術及神經科學。

這些學術領域包括建築、行為及政策科學、生物科學、數據科學、數據工程、能源及環境、工程、環境動物醫學、財經、國際經濟、資訊工程、資訊科技創新及管理、媒體藝術、納米材料、神經科學、核工程、轉化神經科學及健康一體化。

楊教授說:「這些捐款讓我和學生得以從事尖端生物醫學研究與創新。我相信只要繼續推動科技發展,更多人將會受惠。」

城大生物醫學研究帶來新希望及新機遇
 

除了楊教授致力將科技成果轉化為臨床應用,以改善人們的生活外,城大生物醫學系的教員們亦竭力通過開創性研究,為人類的進步作出貢獻:副教授姚希博士成功研發出全球首創具備自動修復特性的防污塗層,提升醫療航天設備的耐用性 (全文);助理教授周筠庭博士研究稀有細胞,有助研發抗癌免疫療法 (全文);助理教授潘基沅博士首創雙幹細胞療法,治療心肌梗塞 (全文)。這些生物醫學的研究成果,都為人類福祉帶來新希望及開創新機遇。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