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究稀有細胞 為抗癌免疫療法帶來新希望

黃慧婷

 

Dr Chow Kwan Ting and her research team at CityU.
周筠庭博士(左二)和她的城大研究團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醫學專家領導的研究團隊,揭示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癌症的內在潛力,因而獲頒科研獎項。

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周筠庭博士榮獲2019年度裘槎前瞻科研大獎,以表彰她對稀有免疫細胞「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對抗腫瘤所作的領先研究。

周博士及其團隊的發現有助研發新一代癌症免疫療法,這種療法具備潛力治療多種癌症,包括現時尚未有治療方法的類別。

Dr Chow’s research focuses on investigating pDCs.
周博士團隊致力研究「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的免疫力如何有助對抗腫瘤。

 

周博士致力研究免疫系統如何天然抗癌、這防禦系統在疾病入侵時為何及何時失效,以及如何激發人體防禦系統有效對抗癌症。了解免疫機制如何抗癌將有助開發新免疫療法,藉以有效地對抗多種癌症。

免疫療法較傳統治療癌症方法具有幾個優勢。周博士指出,人體免疫系統具備獨特能力,在初次接觸外來入侵或危險後,會長時間保存有關記憶。若同類入侵再次出現,免疫系統能作出更快和強大的反應。這個記憶模式與人體接種疫苗的原理一樣。「這意味免疫療法有保障病人一生的潛力,」周博士說。

「有別於化療和放射治療等傳統方法,免疫療法可引導免疫系統只針對消滅癌細胞,而無損健康細胞,」 周博士補充說。

Microscopy images of pDCs
左邊灰色列是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在顯微鏡下的影像, 其餘幾列展示細胞內不同蛋白的分佈。此圖顯示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在自然情況下(unstim)和受抗癌藥物治療後(R848)的反應。

 

她的團隊集中研究一種免疫細胞「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這種細胞佔血液中的細胞數量不足百分之一,屬稀有細胞,被認為主要用作對抗病毒,但它們對癌症的免疫作用則只是初為人知。最新研究指出「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可在腫瘤內找到,而在患有某些癌症的動物體內腫瘤注入這種細胞,可提高患病動物的存活率。

團隊現正研究「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的免疫力如何有助對抗腫瘤,透過剖析當中的分子途徑與基因調控網路,了解這種細胞偵察及對抗癌症的方式。此外,團隊亦正研究不同種類的免疫細胞之間如何互動,從而協調抗癌的免疫力。

「我們希望尋求方法激發免疫系統,加強發揮其天然功能,更有效地抗癌,」周博士說。

周博士表示他們現時集中研究肝癌和乳癌這兩種香港常見癌症,最終目標是研發針對更多種類的癌症標靶式免疫治療方法及疫苗。

團隊下一階段的研究包括與臨床醫生合作,透過病人樣本驗證當中的研究發現,並且檢測臨床趨勢,冀進一步闡明治療癌症的免疫系統機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