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名教授席計劃致力推動卓越研究 - 納米材料無處不在

Share this article 

Professor Zhang Hua

城大頂尖化學和納米技術科學家致力研發一系列非傳統材料,讓其他專家可以應用這些新材料來推動人類文明進步。

Professor Zhang Hua
張華教授
化學系胡曉明講座教授(納米材料)

化學系胡曉明講座教授(納米材料)張華教授致力於探索納米世界,了解納米材料的獨有特性和非常規結構。

對張教授而言,納米材料最有趣之處,是相對於對應的塊體材料而言,其特性和晶體結構可能會出現巨大的變化,甚至超越一般人的認知範圍,且應用潛力非常巨大。

張教授解釋納米材料的應用非常廣泛,其中包括催化反應、潔淨能源和水污染處理;在生物醫藥方面,功能化納米材料可用作載體,實現藥物的靶向運輸、可控釋放,幫助發揮藥效;另外,納米材料也可廣泛應用於半導體和電子業、機械人工程等,用途數之不盡。

張教授在化學、材料科學,特別是納米材料幾個領域中,擁有近十五年的獨立科研和教學經驗。他分別於 2014 年晉身為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2015 年成為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以及於 2020 年獲選為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至今,張教授已發表了 500 多篇論文,當中不少都贏得世界級科研同業的高度評價。

近年,張教授專注於非傳統相的納米材料的製備及應用研究。他是這個領域的領跑者,亦是重要的推動者。他對此研究工作尤感自豪,早前更於科學期刊 Nature Reviews Chemistry 以「納米材料相工程」(稱 PEN )為題發表論文。張教授在他的納米世界中「沒有不可能」,總能看到前所未見的新奇。

城大於 2020 年 5 月推出的《2020-2025 年策略性發展計劃》,倡議打造城大為世界級大學,並訂立了五大跨學科研究為核心發展領域,包括健康一體化、數碼化社會、智慧城市、物質科學及腦科學。

張教授的研究和「物質科學」的關係最密切,他認為納米材料是推動科研和技術進步的關鍵因素之一,其廣泛應用不但涉及環境保護與醫藥保健,還見於半導體,以至智慧城市等多個範疇。他說:「納米材料真是無處不在。」

張教授表示,城大快速進步,多個學科專業的排名更位居全球頂尖學府前列,取得世界級科研成就,對此深感自豪。

張教授非常榮幸獲委任為胡曉明講座教授(納米材料),特別感謝菱電發展慈善基金大力支持冠名教授席計劃。他說:「計劃為科研提供了重要的經費,支持知識創新。」他認為大學是學術交流之地,需要持續提供啟發創意的空間,才會有長遠的發展。

「全賴大學在籌款工作上的努力和善長的慷慨捐助,讓我們的團隊可同時進行多項研究。冠名教授席計劃使我能夠羅致優秀的研究人員,共同為前沿的研究項目工作。」他希望以科研成果回饋善長的支持,並貢獻城大和社會,推動人類文明發展。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