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城大學生發展潛能—獎學金煥發學生人生

Share this article 

Sports

對於大部分學生而言,要在學業與個人潛能發展兩方面取得平衡是很大的挑戰。感謝善長的慷慨支持,讓四位城大學生及校友得以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全面發展。

Students Athletes
學生運動員
潘尚熙
理學士(測量學)
陳韻彤
社會科學學士(亞洲及國際研究)
鄭建文
法律學榮譽學士兼法學專業證書畢業生
劉慕裳
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

城大男子乒乓球隊隊長潘尚熙比誰都清楚,他的球隊連續五年贏得香港大專體育協會乒乓球賽事冠軍的秘訣。

潘尚熙於城大取得工學士(材料科學及工程學)學位後,現於城大攻讀理學士(測量學)課程。他見證城大男子乒乓球隊在一位熱心善長的栽培下,稱霸香港大專體壇。

他說:「自從王世濤先生五年前開始支持城大乒乓球隊,我們從未在香港大專體育協會賽事中錯失過冠軍。」

王先生是興勝創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他向城大乒乓球隊隊員提供多項獎學金,包括潘尚熙獲頒的「王世濤乒乓球最熱心運動員獎」及「最有價值運動員獎」。潘尚熙說:「當我大部分同學都要做兼職或暑期工幫補學費時,我可以專心學業和訓練。」

全賴王先生的慷慨捐款,城大乒乓球隊隊員得以運用一流的訓練場地和最好的器材,還得到前香港乒乓球代表兼奧運銀牌得主高禮澤先生任星級教練。但最令這些學生獲益良多的,是他們可以多次到海外訓練和比賽,包括曾在法國巴黎及南特進行兩星期集訓。

CityU men and women’s table tennis teams won the champion and 2nd runner up respectively in the table tennis competition organised by the USFHK in 2018.
城大男子及女子乒乓球隊於2018年香港大專體育協會乒乓球賽事分別贏得冠軍及季軍。

亞洲及國際研究課程四年級生陳韻彤是城大女子乒乓球隊隊長,她感謝王先生的捐款支援她參加全國大學生運動會,使她有機會可以與內地球員交流球技及策略。她回憶:「那次旅程真是對我大有助益。」

在陳韻彤心中,王先生不單是一位善長,還是隊員的生命導師。每逢比賽前夕,他都對隊員嘉言鼓勵,大時大節更相聚慶祝。陳韻彤說:「我衷心感謝王先生,使我們在香港所有大學乒乓球隊中,擁有最豐富的資源,得到最悉心的栽培。」

CityU table tennis team members gather with Mr Stewart Wong Sue-toa, Managing Director of Hanison Construction Holdings Limited (2nd from right), to express their gratitude.
城大乒乓球隊與興勝創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世濤先生(右二)相聚,親自表達感激之情。

其實對很多學生而言,獎學金最重要的不是財政支援,而是精神上的肯定。鄭建文是法律學榮譽學士兼法學專業證書畢業生,在城大就讀時是羽毛球隊成員,曾獲得「香港潮州商會精英運動員獎學金」及「胡曉明先生優秀運動專才獎學金」,他對這些獎學金項目如何改變其人生深有感受。

鄭建文說:「這些獎學金要求我在學業及運動方面達至一定成績,當時對我是一個重要的肯定,驅使我盡力練習。」

鄭建文不單在香港大專體育協會賽事屢獲冠軍,更曾在全國大學生羽毛球錦標賽贏得男子單打亞軍。他對慷慨捐助的善長感激萬分,「多得他們對我的肯定,成為我勤奮練習的動力。」

Jason Cheng Kin-man
鄭建文

運動員學生面對的艱辛難以言喻,因此這些獎學金對他們來說猶如甘露。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畢業生兼香港空手道代表劉慕裳,2009年通過「學生運動員計劃」入讀城大,後來獲得「胡曉明先生優秀運動專才獎學金」。

她指這份獎學金讓她捱過了那幾年艱苦與努力的日子。她自11歲學習空手道,少年時代贏過幾個獎項,但直到胡曉明博士向她頒發這個獎學金,她才發現運動在香港可以是一項成就。

當同學們要兼職或做暑期工補貼學費,劉慕裳可以專注於學業和運動訓練,而這兩者居然有相通之處。「空手道不是只靠記憶和重複動作,我們要將一拳一腿以武術的形式表演出來,這關乎創意,像我在創意媒體學到的知識一樣。」

In August 2018, Grace Lau Mo-sheung (3rd from left, front row) won a bronze medal in Asian Games, the Hong Kong's first individual medal in the sport.
2018年8月,劉慕裳(前排左三)首度出戰亞運會,勇奪女子空手道套拳賽銅牌,成為香港首位空手道個人型(套路)獎牌得主。

她回憶:「我第一次看見胡博士時,是我收到獎學金的兩、三年之後。他慷慨大度,從不期望我們道謝或回報。但當我第一次在一個儀式上跟胡博士相認,我還是向他深深鞠躬致謝。」

她亦以另一個方法致謝,就是率領城大女子空手道代表隊在大專空手道賽事勇奪團隊金牌,更於2014及2015年,連獲兩屆「大專全年最佳女子運動員」的殊榮。

劉慕裳畢業之後成為全職運動員,加入香港空手道隊,於2018年先後贏得亞運會女子空手道套拳賽及世界空手道錦標賽銅牌,兩次都創下港隊歷來最佳成績,可見城大運動員不單稱霸大專體壇,更為香港在國際爭光。

Grace Lau Mo-sheung (left) expresses gratitude to Dr Herman Hu Shao-ming, former Council Chairman (right), for his generous support.
劉慕裳(左)感謝前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博士(右)的慷慨支持。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