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數學模型準確推算第五波疫情感染個案 預計高峰尚未到來

廖卓怡 周欣燕

 

Sean Yuan
阮相宇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博士團隊早前開發數學模型,結合不同年齡人士感染新冠病毒的容易程度及社交接觸數據等,於今年1月中旬爆發第五波疫情前,推算若社交程度較聖誕及元旦假期水平僅減少百分之25左右的話,第五波疫情總共可能會令大約25萬人感染,與本港目前疫情走勢相近。

阮博士指最近第五波疫情爆發,很大原因是由於農曆新年期間市民接觸頻繁,感染人數增加使得確診者追蹤效能下降。當出現延遲確診,而檢疫或隔離等措施未能及時配合,確診個案將以倍數增加。

阮博士的研究團隊與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首爾成均館大學及倫敦帝國學院合作,利用年齡分層數學模型,結合不同年齡人士感染新冠病毒的容易程度、市面上兩款疫苗各自的有效性、步行移動指標及市民社區接觸數據,模擬在不同干預措施的情況下,第五波疫情可能導致的感染人數。

假設(一)已有65%人口接種至少一劑疫苗、(二)接種兩劑疫苗的有效保護感染比率為50%(科興)及70%(復必泰)、(三)Omicron基本傳染數(R0)為 8(當人口沒有抗體及沒有使用疫苗或實施社交距離措施的情況下)、(四)抗體隨時間下降。

團隊於上月7日預測,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後,若社交程度較聖誕及元旦假期減少25%的話,第五波疫情會令大約25萬人感染,與本港目前疫情走勢相近。

阮博士表示:「按目前情況推算,假若社交距離無效,預計2月底或3月會達致第五波疫情高峰,直到第三針的接種率達到一定水平,確診數字才會逐漸回落。」他作出以下建議:

  1. 政府應在高風險地區,例如深水埗和葵涌等,推行中規模的區內居民快速檢測,在一至兩週內盡可能找出潛在感染者,然後集中進行追蹤及隔離,比全民快速檢測更能提升追蹤效率達到有效阻截傳播。
  2. 縮短第三針目前間隔六個月的條件到三個月,以盡快增加加強針的覆蓋率。
  3. 避免大樓強制篩檢時內部垂直感染,公共空間可以使用紫外線滅菌設備。

城大於2018年成立「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期間進行全球公開招聘,以聘請專家進行公共衞生範疇的研究。阮博士於2017年應徵,獲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及評審委員通過,推薦他加入城大。

加入城大前,阮博士於2003至2006年期間在台灣的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從事人類基因組醫學研究,其後在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修讀生物計算學博士。2013年在倫敦帝國學院傳染病流行病學系,從事傳染性疾病預測模型研究,2017年在台灣的國家衞生研究院從事登革熱研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