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城大推算第五波疫情或25萬人感染 預計2月底或3月達高峰

社會

發布時間: 2022/02/08 21:11

最後更新: 2022/02/09 11:46

分享:

分享:

城大推算第五波疫情共25萬人感染,預計二月底或三月達高峰。

香港城市大學推算第五波疫情總共可能會令大約25萬人感染,預計二月底或三月會達致第五波疫情高峰,直到第三針的接種率達到一定水平,確診數字才會逐漸回落,建議政府應在高風險地區,推行中規模的區內居民快速檢測,在一至兩週內盡可能找出潛在感染者,然後集中進行追蹤及隔離,比全民快速檢測更能提升追蹤效率達到有效阻截傳播、縮短第三針目前間隔6個月的條件到3個月等。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團隊早前開發數學模型,結合不同年齡人士感染新冠病毒的容易程度及社交接觸數據等,於今年一月中旬爆發第五波疫情前,推算若社交程度較聖誕及元旦假期水平僅減少百分之25左右的話,第五波疫情總共可能會令大約25萬人感染。

阮相宇指最近第五波疫情爆發,很大原因是由於農曆新年期間市民接觸頻繁,感染人數增加使得確診者追蹤效能下降。當出現延遲確診,而檢疫或隔離等措施未能及時配合,確診個案將以倍數增加。

按目前情況推算,預計二月底或三月會達致第五波疫情高峰,直到第三針的接種率達到一定水平,確診數字才會逐漸回落。

阮相宇建議:

  • 政府應在高風險地區,例如深水埗和葵涌等,推行中規模的區內居民快速檢測,在一至兩週內盡可能找出潛在感染者,然後集中進行追蹤及隔離,比全民快速檢測更能提升追蹤效率達到有效阻截傳播。
  • 縮短第三針目前間隔6個月的條件到3個月,以盡快增加加強針的覆蓋率。
  • 避免大樓強制篩檢時內部垂直感染,公共空間可以使用紫外線滅菌設備。

研究團隊與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首爾成均館大學及倫敦帝國學院合作,利用年齡分層數學模型,結合不同年齡人士感染新冠病毒的容易程度、市面上兩款疫苗各自的有效性、步行移動指標及市民社區接觸數據,模擬在不同干預措施的情況下,第五波疫情可能導致的感染人數。

研究假設已有65%人口接種至少一劑疫苗、接種兩劑疫苗的有效保護感染比率為50%(科興)及70%(復必泰)、Omicron基本傳染數(R0)為 8(當人口沒有抗體及沒有使用疫苗或實施社交距離措施的情況下)、抗體隨時間下降。

最新影片推介:【TOPick診症室】兒童飯後跑跳患盲腸炎屬謬誤? 小兒外科拆解盲腸炎徵狀

一文看清強制檢測方法及途徑:https://bit.ly/3GaxDIb

HKET APP健康台更多都市疾病影片:https://bit.ly/3cNFwr7

hket App已全面升級,TOPick為大家推出一系列親子、健康、娛樂、港聞及休閒生活資訊及Video。立即下載:https://bit.ly/34FTtW9

責任編輯:李榮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