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應用程式 生動呈現香港今昔景象

鄭智友

 

CITY IN TIME
邵志飛教授指「城市景昔」生動地再現香港的非凡歷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互動媒體電算應用中心與本港青年藝術家、歷史學家及旅遊事務署合作,設計名為「城市景昔」(CITY IN TIME)的全新應用程式,讓用家透過智能手機,體驗香港地理及環境的今昔變遷。

這個新穎應用程式運用最先進的擴增實境技術,為用家提供全面沉浸體驗;更與多種設備兼容,易於下載且充滿趣味。

創意媒體學院楊建文講座教授(媒體藝術)邵志飛教授說:「城市景昔生動地再現香港的非凡歷史。」這個項目由他構思及指導。

他指出,擴增實境技術把數碼圖像與現實世界結合,對香港一些歷史豐富的旅遊熱點作360度歷史全景呈現,同時與現今的面貌並列,讓用家可看到這些地方的今昔變化。

CITY IN TIME
應用程式運用最先進的擴增實境技術,對香港一些歷史豐富的地點作360度歷史全景呈現。

 

這些歷史全景圖以不同方式展示,可以是逼真的影像,或者是香港著名插畫家的藝術作品。在中環及九龍的指定地點,擴增實境系統呈現了其在香港歷史不同時期的面貌。

用家可先透過互聯網或在市區漫步時找到擴增實境的標記,再將流動裝置對準標記(一條顯眼的紅杆)上的二維碼以下載該程式,然後將設備對着杆上的鐘形面,啟動該位置的資訊。

這個應用程式可讓用家瀏覽所在之處於香港特定歷史時期的景象之360度全景圖。每個位置都有特定年份,用家可在流動裝置的屏幕上同時觀看周圍的歷史全景圖像與現有環境,輔以該處獨有的環境音效與動畫。

邵志飛教授說:「用家還能夠以歷史全景圖為背景自拍,於社交媒體分享,及閱讀該地點的歷史。」

開發該應用程式時,技術人員先為香港各個不同歷史位置進行鐳射掃描、構建立體模型、參考歷史照片,然後繪製富藝術性和真實感的圖像以製造豐富的質感。

「我們製作城市景昔全景圖時,使用經數碼組合的歷史照片,還有多位香港著名藝術家為這個計劃特別繪製的全景插圖。全景圖像以三維建模,因此可使用擴增實境進行光學追蹤,將其與實際環境一一對應。」邵志飛教授說:「我們運用科技創新,來展示香港迷人而多變的過去如何演變及影響現在。」

城市景昔擁有獨特的便利程度及藝術質素,且大有潛力,或可啟發世界其他城市開發這類應用程式,讓用家以同樣有趣的方式回顧過去,及作出別具歷史意義的自拍。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