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事務署推「城市景昔」360度歷史全景圖 中環尖沙咀率先登場

撰文:歐陽德浩
出版:更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港實施封關措施已逾一年,為旅客重臨香港再作準備,旅遊事務署今日(25日)推出「城市景昔」旅遊項目,利用擴增實境(AR)和多媒體技術,將香港歷史全景圖像,結合現場真實全景,讓市民和旅客透過手機同時置身過去和現在。現時「城市景昔」會率先在中環及尖沙咀共13個指定地點推出,包括愛丁堡廣場、前九廣鐵路鐘樓等,預計稍後會陸續擴展至其他地區。

旅遊事務署今日推出「城市景昔」旅遊項目,市民和旅客只需使用手機下載「城市景昔」App,掃描安裝在指定地點的「AR時鐘」,由歷史照片,以及本地青年藝術家畫作整合而成的360度歷史全景圖像,便會躍現眼前。App內設有自拍功能,市民和旅客可透過社交媒體分享「城市景昔」的體驗,亦可瀏覽App內的地標照片和資訊,加深了解本港歷史。

首先推出中環7個指定地點、尖沙咀6個指定地點

「城市景昔」會率先在中環7個指定地點、尖沙咀6個指定地點推出。中環的指定地點包括愛丁堡廣場、遮打道(近文華東方酒店)、德輔道中(近遮打花園)、皇后像廣場、畢打街(近環球大廈)、荷李活道(近PMQ元創方)及砵典乍街(近大館)。

而尖沙咀的指定地點則包括九龍公園徑(近香港基督教青年會)、彌敦道(近香港喜來登酒店)、梳士巴利花園、梳士巴利道(近香港文化中心)、前九廣鐵路鐘樓及尖沙咀海濱長廊。

「AR時鐘」設置在該批地點重新設計的旅客指示標誌上,每組指示標誌配有不同的顏色組合,在設計中亦加入了香港建築的元素。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認為,「城市景昔」是推動文化、創意和智慧旅遊的重要項目。縱使疫情對旅客出遊造成不便,但會繼續提升景點的吸引力,展現本港獨特文化和歷史,為旅客重臨香港做好準備。

旅遊事務署指,預計項目稍後會陸續擴展至其他地區。(政府新聞處提供)

預計稍後會陸續擴展其他地點

旅遊事務署又指,「城市景昔」App可於Apple App Store和Google Play免費下載,市民和旅客亦可透過「城市景昔」網站以遙距體驗。而該項目由署方委託城市大學楊建文講座教授(媒體藝術)邵志飛及團隊研發和製作,預計稍後會陸續擴展至其他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