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教授書展開講「從福島事故看能源與環保」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7月21日出席2012年香港書展,並對百餘名聽眾發表演講,解說核能發電在安全可靠度、環保、經濟價值諸方面的利弊得失。
郭教授以「從福島事故看能源與環保」為題,指出各種電器如今已不是奢侈品,而是生活必需品,並指出能源匱乏是二十一世紀人類面對的難題,因為今天的生活離不開賴以發電的能源。
「我們既不是鼓吹核電,也不是反核,不是只注重環保而忽略其他。我們要尋求最優方案來兼顧能源與環保,」郭教授說。
「去年日本的福島核電廠事故發生後,許多日本人反核,很多國家也認為要廢核。德國政府聲明要在2022年全面停止核電,改用其他能源。這聲明已引起法國、瑞典等歐洲多國的反對,」郭教授說。「日本國會最近發表的調查委員會報告,已將福島核電事故認定為人禍。日本政府最終在7月1日重開大飯核電站。」
「恐龍的滅絕,不是我們可控制的。同理,從工程學的角度上說,有些事我們無法控制,但若是可以控制的事,我們必須切實採取措施,以達致理想中的結果,」郭教授說。
在演講中,郭教授提出一個重要概念:我們必須在能源的供應、能源供應的可靠與持續、經濟價值三者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在此情形下,可靠的能源不僅須有持續而穩定的供應,也須能改善民眾生活、促進社會發展。
郭教授進而為聽眾討論水、火(煤、油、天然氣)、核、風、太陽、生物及其他等「七彩能源」,講述各種能源轉化為電能的「生命週期」,以及轉化中產生的污染物,由此分析每一種選擇所涉及的污染及環保問題。「現時全世界利用的能源,約七成來自火力發電,約兩成來自核電,其他則來自水力、風力發電,」郭教授說。「從污染物的排放來看,燃煤發電是污染最嚴重的,而水力發電及核能發電是最清潔的。」
「雖然核電最清潔,卻無法做到百分之百安全。因為核電廠的機器設備、物流與管理、工作人員這三個因素,都會影響核電的可靠度。核電的安全不可只依賴一個因素,必須三者兼顧,相輔相成,」郭教授說。
郭教授強調,凡事都有代價和風險,能源的利用也不例外。他特別鼓勵大眾理性看待能源的永續利用與經濟的永續發展,並理性看待核能發電的安全及環保問題。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任局長馬時亨教授擔任嘉賓,主持郭教授的演講,並與郭教授對談,引導觀眾的問答互動,令演講更為精彩。
三一一福島核電廠事故後,郭教授是應日本邀請走訪當地的第一位外國專家。《七彩能源一鑑開―從日本福島事故看能源與環保》是郭教授的第九部著作,包含他分析討論能源、環保、工安問題的多篇文章。該書版稅所得將全數捐出,以供設立獎學金。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