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教授書展開講 剖析核電「危」與「機」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7月23日出席2011年香港書展,為250名聽眾深入講解核能發電的「危」與「機」,並參觀了城大出版社的攤位。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後一個月,郭教授即前往與電廠相距僅一百公里的東北大學訪問,與日本核能專家探討核發電安全問題,親身體驗、了解日本科學家與民眾對地震、海嘯及核電發展的感受。

郭教授引述「杞人憂天」的故事,指出即使當代科學昌明,仍難以排除類似杞人所憂的災難,核電的發展伴有風險,即為一例。郭教授說:「從可靠性角度分析,任何事務都隱含不可靠的因素;即使學生能考進大學讀書,也不能保證百分之百畢業。」他舉例說,在美國的大學裏,只有大約50%的學生能夠在六年內畢業。

郭教授指出,發展核電必須平衡三個方面:核電的可靠性和安全(包括實質安全與心理安全)、能源的來源以及經濟與環保。

「我們的生活面對許多不安全,包括天災、車禍、環境污染、食物食品含毒、生病、股市升跌、經濟發展起伏等等,」郭教授說。「從可靠性角度分析,雖然核電廠的安全系數極高,而且核能比大多數其他能源清潔,卻無法做到百分之百安全,最大的不安全因素則是人。」

「今年五月底,德國政府宣佈停止發展核電,如果議會通過議案,德國將於2022年全面廢核,」郭教授說,「但是,德國先前關閉部分老舊核電廠後,由於電力吃緊,不得不從法國和捷克進口核電,被人譏為『以鄰為壑』;瑞典環境部長更批評德國政府的這一政策根本『不平衡』。」

郭教授的講座由人稱「香江才子」的陶傑先生擔任主持。陶先生才思敏捷而知識廣博,其連珠妙語令整場演講更為精彩。

講座開始前,郭教授與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觀看了城大出版社的參展攤位。十多年來,城大出版社每年都參與香港書展這項亞洲出版界盛事,不僅推介學術著作,也為學生及公眾人士提供優質讀物。今年城大不但推出「認識亞洲系列」中關於澳門、尼泊爾、伊朗、泰

國的四部新書,更推出電子書讓讀者一嚐高科技閱讀的新體驗。此外,創意媒體學院博士生李穎豪設計、製作的多媒體互動作品「書中」,也為展覽增添趣味。參觀者面對103吋的等離子屏幕,只須向畫面輕輕揮手,便可令屏幕上的儒家典籍文句發出風鈴聲,文字徐徐顯出金色。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