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推算地球未來健康

傅之銳

 

著名經濟學家、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名譽教授鄒至莊教授在城大舉行的珠三角及長三角傑出學人講座上,報告中國內地環境保護工作中取得的進展和依然存在的憂患。

鄒教授在演講中指出中國內地環保工作中的強項與弱點,以及聯合國在設定減低二氧化碳排放標準中的重要角色。

對於中國內地,環保工作仍面對巨大挑戰。全球十大污染城市中,有七個在內地,而且2006-2010五年計劃中制定的減少兩成能源消耗的工作進展亦強差人意。不過,鄒教授在講座上提供了一些好消息。

「中國在解決能源和環境問題上,已在兩方面取得成功經驗,」鄒教授說。「在發展清潔能源方面,內地的太陽能板生產和出口量均大幅上升;而在控制空氣污染方面,亦透過機械濾淨器(mechanical scrubbers)減少了發電廠的二氧化硫排放量。」

鄒教授表示,城大新近成立了全港首家能源及環境學院,因此在城大舉行「中國與全球的環保工作」講座適逢其時。

鄒至莊教授是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名譽教授,也是美國哲學學會、台灣中央研究院、美國統計學會及世界計量經濟學會院士。鄒教授發表了許多有關計量經濟學及中國經濟的論文,提出著名的「鄒氏檢驗」(Chow Test)。他現為城大經濟及金融系名譽教授。

講座上,鄒教授除了介紹中國內地在發展清潔能源和控制空氣污染方面的成績外,亦提出應透過聯合國決議案限制全球碳排放。

他說:「聯合國應訂定所有成員國准許的碳排放總量。更重要的是,應根據各國人口比例分配排放量限額。」

商學院院長魏國基教授在講座前概括介紹了鄒教授的成就。鄒教授於美國康奈爾大學及芝加哥大學分別取得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曾先後任教於麻省理工學院、康奈爾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著名學府。他是中國經濟專家及計量經濟學權威。他於1960年代提出的「鄒氏檢驗」,已成為計量經濟學的重要工具。他並提出動態經濟學譜分析方法和最優控制方法,蜚聲國際。普林斯頓大學計量經濟學研究計劃更以鄒至莊命名。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