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匯聚城大發掘環保及能源生產機遇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1月5至6日舉行「能源與環境:危機、機遇與挑戰」院士論壇,邀請世界級院士共同探討全球能源及環境危機的根源,發掘環保及能源生產的機遇,以便人類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應邀院士除發表專題報告,亦參與公開論壇,為本地以及內地制訂能源及環境政策提供新視野。

講者中有七位世界級著名院士,他們都是環境或能源研究領域的頂尖專家,11月5日分別就水生生態系統中的金屬毒性與調節、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及其他能源等熱門議題發表專題報告。他們是:加拿大皇家學院院士Ken Denman教授、美國國家科學院兼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Edward Miles教授、歐洲藝術、科學和人文科學院院士Surya Prakash教授、加拿大皇家學院院士David Randall教授、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Norman Scott教授、英國皇家科學院院士Chris Llewellyn Smith教授和加拿大皇家學院院士Chris Wood教授

七位院士亦於11月6日舉辦的公開論壇上聯同本地環境及能源專家,包括長春社理事吳祖南博士、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陳仲良講座教授、生物及化學系系主任Istvan Horvath講座教授電子工程學講座教授許樹源教授及生物學講座教授胡紹燊教授就全球能源及環境等迫切性問題,以及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的創新理念和尖端科學研究進行討論,並跟與會者交流意見。

大部分講者認為,要平衡能源生產和環境保護,各地方政府首先必須有制訂和執行相關政策的政治意願。要發展核聚變等新的能源生產及儲存方法,研究有關技術有一定難度,但仍不及政治因素那麼複雜。本地學者指出,社會各界其實也可作出貢獻,例如現時香港有些商業組織推廣節能措施,即使沒有政府直接參與,也可為節能和環保出力,如能得到政府支持,則可以做得更多。

中國社會經濟迅速起飛,城市發展為環境帶來許多問題。專家表示,急速的城市發展會削弱甚至抵銷節能科技的成效,發展城市時應該要有一套新的思維方式。此外,不少內地市民視擁有一輛汽車為夢想,視此為生活質素提升的標準。要全面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除了相關的科技發展,教育公眾改變既有的生活態度和模式亦十分重要。

有講者指出,大學在能源和環境問題上的角色很重要,如能與工商界、科學界、政府機構等合作,發展跨學科研究,找出可持續發展的機會,則能作出巨大的貢獻。正因如此,城大最近成立了能源及環境學院。

在首天會議上,副校長(研究及科技)王世全教授向與會者簡單介紹了論壇的主題後,校長郭位教授致歡迎辭,感謝各位傑出學者遠道而來,同時向他們介紹了城大的發展狀況。他說:「城大是一所年輕的大學,但已躋身世界一流學府之林。城大又是一所清潔、整齊,運作上注重能源效率的大學。我相信,城大舉辦的這個論壇,將為環境和能源問題找出一些解決方案。」

負責籌劃這次院士論壇的胡紹燊教授表示,香港政府最近發表的施政報告亦特別把環保產業列為六大優勢產業之一,這次院士論壇邀得多位能源及環境專家參與,可為未來環境及能源政策提供新方向。

「能源與環境:危機、機遇與挑戰」院士論壇是城大為慶祝創校25周年舉辦的「論科學、創未來:世界級學術峰會」系列的第三場論壇。學術峰會系列共包括四場論壇,探討多個科學領域的發展及其對社會的影響。峰會系列除有助加強城大與世界頂尖科學家之間的合作,更可推動城大在相關專業領域的發展。最後一場論壇由城大與中國工程院合辦,將於12月舉行,題為「工程發展趨勢和相關前沿技術」。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