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探討跨越科學與人文鴻溝

傅之銳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比較文學及翻譯講座教授張隆溪教授,於9月15日主持圖書館人文講座系列的首場講座,探討科學與人文以及東西方文化之間多項極富爭議和別有趣味的議題。

張教授在邵逸夫圖書館新設的人文學堂,主講「願景、想像與創意:拉近跨越科學與人文的鴻溝」。

演講開始前,大學圖書館助理館長蕭佳芸博士簡單介紹了講座系列,隨後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向張教授致送紀念品。張教授強調,無論是科學科技或是藝術文學,想像力是所有創意活動的重要一環,並引述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的名言:「想像力比知識更為重要。」

「著名科學家的這句話特別有意思,甚至令人難以相信,因為大部分人以為科學為我們提供事實和真實知識,而想像只與藝術有關,」張教授說。「不過,正如美國物理學家大衛博姆所指出,科學、藝術和宗教在人類早期歷史裏並非截然隔絕的,但在現今世代

卻逐漸變得斷裂分割,以致科學失去原本與人類藝術和精神方面的聯繫,甚至『差不多完全脫離其輔助人類在心理上理解宇宙,從而對所認識的世界產生歸屬感的角色』。」

張教授認為,了解科學工作的本質,有助協調知識與想像力、科學與藝術或人文之間的分歧,跨越之間的鴻溝。「我們或可嘗試探討想像力與創意問題,了解兩者如何協助科學家和藝術家達成不同目標,」他說。

張教授總結講座時,談及跨越東西方鴻溝的問題。他指出科學概念並非主要源自希臘或中國。

「幸而,當我們追求知識或美感時,不用做出這個選擇,」他說。「我們應持開放包容的態度,把一切可獲得的和有助我們了解事物的東西融合起來,然後進一步嘗試大膽想像已得知和得到的事物之外的其他可能性。」

「我們可以重新發掘文化傳統寶庫內的知識和精神,以推動未來發展,並結合東西方、藝術與科學、想像力與知識以及美感與真理的精粹,也許可為21世紀的生活和知識發展奠立重要基礎。」

人文講座系列將於10月13日邀請詩人北島先生朗誦其詩作,第三講也是學期最後一講將於11月24日由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主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