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宣揚廉潔與誠信的重要性

陳倩茹

 

大學生是未來的社會領袖,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良好道德操守十分重要。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發展處今年與香港廉政公署(廉署)合辦第二屆「廉政大使計劃」,希望藉此在師生中傳播和宣揚廉潔和誠信的訊息。參與計劃的學生籌辦的「城.誠.成」倡廉活動,於2月13日舉行閉幕暨頒獎典禮。

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出席閉幕禮時,感謝廉署兩年來的支持及協助,為學生提供學習機會。他指出,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就是建立廉潔公平的社會,大學有責任推廣這一訊息。「大學需要培育具職業操守的專業人才。我希望日後可以和廉署繼續舉辦這項活動,向學生灌輸正確的道德觀念,」林教授說。

「廉政大使計劃」為期一年,城大是全港首家舉辦此類活動的大專院校,本屆活動的主題是「廉潔新領袖、誠信伴左右」。41名經廉署挑選參與計劃的同學獲安排參觀廉署總部及參加工作坊,以增加對廉署工作的認識;參與者並且參加領袖訓練營,提升組織活動能力。完成訓練後,同學向廉署提交在校內宣揚反貪倡廉活動的建議書,並於2月5日至13日舉辦「城.誠.成」倡廉活動。

人文及社會科學院二年級生盧浩然是這項計劃的籌委會主席。據他介紹,在籌備「城.誠.成」倡廉活動過程中,參與的同學分為四組討論擬訂建議書,整合出最佳方案,提交廉署審批。「討論過程中我收到多種不同意見,需要斟酌取捨,作出最後決定,從中學會如何協調各方意見、求取平衡,」盧浩然說。

人文及社會科學院二年級生鄧倩名是四位組長之一,她參加領袖訓練營後,體會很深。在訓練營內,所有成員都要參與紮木筏及爬牆活動,由於大部份成員都是首次接觸這些活動,初時顯得有點忙亂,不知從何入手。「後來我發現,只要將工作分配給各個組員負責,問題便迎刃而解,同時增強了團隊精神,」鄧倩名說。

「城.誠.成」倡廉活動包括標語創作比賽、即席演講比賽、展覽、攤位遊戲及「我最喜愛的ICAC廣告」評選。大會希望透過多種活動幫助城大學生認識「誠」信對人格成長的重要性,並且在校園、「城」市和社區,大力宣揚「誠」信,感染身邊的人,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品德,從而使個人踏上「成」功之路,為建立一個公平和廉潔的社會奠下基礎。

城大除了舉辦「廉政大使計劃」外,亦鼓勵學生以多種渠道傳播反貪倡廉訊息。創意媒體學院媒體科技副文學士課程一年級學生楊展鈞,憑自編自導的錄像短片《會是你嗎?》,在廉署舉辦的「財富與人生」錄像短片創作比賽中獲得公開組銀獎。楊展鈞的參賽作品是一齣默片,故事描繪一名為生活奔波的平凡女子,從觀察他人生活而發現人生的另一種快樂。楊展鈞說:「我希望透過影片,讓觀眾對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態度進行反省,想想影片中的主人翁像不像自己的生活寫照,繼而重新思考財富與人生的關係。」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