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致力提升學生對誠信的認知

陳倩菇

 

香港名列全球最廉潔城市之一,但誠信一直受到重視。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除了關注學生的學術成績,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個人品德。學務長室學生發展處遂與廉政公署(廉署)合辦「廉政大使計劃」,成為全港首家推出此類計劃之大專院校。

「廉政大使計劃」為期一年,近30名參與計劃的同學獲安排出席廉署舉辦的活動,例如參觀廉署總部等,從不同渠道了解防貪訊息。此外,同學須向廉署提交建議書如何在校內推廣防貪訊息。經廉署審批後,城大於1月14日至1月27日舉辦「誠信周」。

廉政大使將分為三組,在為期兩星期的「誠信周」內,透過不同活動向同學和公眾宣揚正確的價值觀,其中包括電影分享、講座、工作坊、攤位遊戲和廉政個案專題研習比賽,希望同學透過活動了解貪污的禍害,並加深對誠信的認知。

學務長關利平教授表示,舉辦「廉政大使計劃」旨在立德育人,提升學生對誠信的認知。關教授與不同機構僱主會面時得知,聘請員工時,誠信是一項重要的考慮因素。「因此我認為,同學應該及早對這個課題有深切的了解,並在日常學習生活中,建立良好的價值觀,認識誠信對個人成長的重要性,並感染身邊的人,」關教授說。


管理科學系三年級學生黃志輝是廉政大使之一。他表示,所有廉政大使在籌辦「誠信周」前都有機會參觀廉政公署總部,從中了解廉署的運作和工作性質,擴闊眼界。

「參加廉政大使計劃不僅讓我學會與不同學系的同學合作,更覺得自己肩負着一種使命,須盡力宣揚誠信,希望更多同學透過這次活動正視這個問題,」黃志輝說。

另一名廉政大使許順亮是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二年級學生。他表示對誠信這個課題有了新的體會。「籌辦『誠信周』期間,我與組員搜尋了很多相關的資料,從中明白很多事情均存在灰色地帶,在處理不同事件時有時很難作出決定,」許順亮說。「經過這次活動,我深深明白建立誠信的重要性,相信對我日後待人處事的態度會有指導作用。」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