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探討亞洲管治發展

何秀蓓

 


約110位分別來自區內各大學及研究所的學者於11月14日至16日雲集香港城市大學,出席第二屆亞洲政治與國際研究協會(APISA)大會。該會議主題為「亞洲管治困境:競爭及不安全世界的公共行為」,旨在探討及辯論亞洲管治的相關問題。

 

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大會主辦者之一何立仁教授表示,今屆大會為來到城大的亞洲各地學者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就地區面臨的多個政治挑戰進行討論。大會的另外兩位主辦者分別爲新加坡國立大學的M Ramesh博士及香港大學的鄧特抗博士

 

何立仁教授說:「在第一屆大會取得成功的基礎上,第二屆大會將有助亞洲政治與國際研究協會,成為區內政治學及國際研究的主要力量。」

 

是次大會所探討的多個學科均為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的課程之列,並有助促進大學及學院長期以來推行的國際化策略。

 

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在致開幕辭時,介紹在大學教學樓三樓入口牆上的兩幅壁畫所象徵的城大精神及價值信念。

 

張校長說:「這兩幅展現了傳統中國文化精粹與西方表達方式優美的結合,是東方與西方、亞洲與亞洲以外、新與舊的融和。」

 

他進一步闡釋,壁畫彰顯了城大的教育理念:致力推行植根於深厚人文價值的現代專業教育,說明科技能力和文化素養這兩者是推動城大「培育和擴展學生的才能」和「開創可應用知識」的力

量。張教授還強調城大尊重學術自由,因爲思想創作在這樣的環境中才能得到最有效的發揮。

 

菲律賓議員J P Nereus O Acosta博士以「領袖才能、制度及民主」為講題。他說,關於管治問題的不同看法,促使人們找出改善生活的新思維方式。他指出了一些有關當局及學者們應該多加注意的重要領域,如經濟與生態的矛盾、效率與透明度的平衡等。

 

另一位講者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張炳良教授則以「香港管治:延續與變革」為題,論述香港的政治及管治體制在過渡成為特別行政區的變化,並探討了香港公務員制度的變革。

 

為期三天的大會將舉行35場專題討論小組會議,就亞洲不同地區的管治問題展開廣泛的討論,其中的議題包括電子政府、環境管治、內地及香港當代政治及管治等。

 

亞洲政治與國際研究協會創立於2001年11月,當時來自區內的一群學者就成立一個專責推動政治及國際研究發展的亞洲組織達成了共識。該協會是獨立、非政府、非牟利的組織,旨在促進亞洲政治及國際研究的教研及出版工作,發放研究成果、機構管治技巧及教學大綱,促進個人之間及機構之間的合作與學術交流。

 

第一屆亞洲政治與國際研究協會大會於2003年11月在新加坡舉行,會議主題為「新千禧年的亞洲:發展、民主及安全」。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