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設亞洲及國際研究系 加強教育國際化

何秀蓓

 

香港城市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將增設亞洲及國際研究系,新學系將於2006年7月1日開始運作,並於2006年9月開設一項獨特的東亞及東南亞研究課程,這將是香港唯一針對具有重要經濟及策略意義的東亞及東南亞地區的本科生課程,旨在培育對區內及世界其他地區的當前發展及變化有深入認識的高質素畢業生。

 

城大設立新學系,是對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國際化議程的積極回應。此舉亦將提升學院及大學在亞洲及國際研究方面的全球地位。「新學系將通過推出學位課程、交流活動、科外科目、自資營運課程及課外活動,為城大的國際化使命作出貢獻,」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何立仁教授說。「目前海外有許多國際研究的課程,與均其他國家的大學學系建立了交流協訂。城大若缺乏此類學系,將阻礙大學進一步擴展有關交流活動。」

 

新的亞洲及國際研究系是學院內最適合開辦有關地區及國際研究修課式課程的學術單位。此外,新學系也預期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對亞洲社會感興趣的學生,這些來自不同文化及種族背景的學生,對促進校園內的學習氣氛和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增進學生的國際視野將帶來正面的影響。

 

根據《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最近一項調查,城大社會科學學系/課程列為全球首100名頂尖大學社會科學排名的第61位。新的亞洲及國際研究系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展教職員在下列領域的專長:東亞及東南亞研究、國際研究、發展研究(包括應用研究及顧問服務),以及應用社會學裡的教育、種族、環境研究、家庭、性別研究、勞工研究、移民、組織研究、政治學、社會階層、工作及宗教等。

 

何教授說,這意味著學院及大學在邁進四年制學位課程時將有更多選擇,城大學術人員在國際研究方面的專業知識,將為大學整體的基礎研究作出重要貢獻。 他說:「這將有助擴展城大的修課式課程及提升城大的研究地位,並完全符合大學教資會給大學的角色──強調專業教育及應用研究。」

 

在成立新學系的過程中,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進行了深入的討論,並獲得廣泛的支持。學院內全部現有相關人士的意見和關注都獲得尊重,校方並諮詢了隸屬學院修讀東南亞研究課程的學生、校友、城大專上學院學生,以及一些中六學生,他們均表示熱烈支持。

 

新學系設立後,現時的「社會科學榮譽學士——應用社會學(東亞及東南亞)」課程將分拆成兩個獨立課程,暫分別命名為「社會科學榮譽學士——應用社會學」及「社會科學榮譽學士——東亞及東南亞研究」,後者將拼入亞洲及國際研究系,並成為該系的基礎課程。新學系將與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轄下其他學系以至大學其他學院/學系探討合作開辦國際研究副修、選修或跨學科課程,為學生提供機會深入認識區內社會經濟、文化及政治的發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