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桌研討會探討中國立法解釋與司法解釋問題

何秀蓓

 

自香港回歸以來,「釋法」成為了大眾十分關注的重要議題。有見及此,城大法律學院於6月21日舉辦了「中國立法解釋與司法解釋」圓桌研討會,由法律學院副院長(外務)梁美芬博士主持,請來國家法官學院管育鷹副教授及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法官吳兆祥博士擔任主講嘉賓。約30位大學教職員、本科及深造課程學生以及法律專業人士出席,進行了深入而具啟發性的交流。

 

管教授及吳博士分別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立法解釋與司法解釋權的歷史與前瞻」及「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釋權與案例在當今中國法院的重要性」作出深入的探討與闡釋。管教授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國家最基本的政治架構,保留立法解釋效力的最高地位是符合中國的國情。立法解釋能有效地填補立法制度上的漏洞,以反映社會的轉變,有利統一全國的法律應用,對維持社會的穩定性有莫大的作用。此外,立法解釋並不妨礙司法獨立,在可預見之未來,立法解釋仍有加强的趨勢。

 

吳博士認為,司法解釋權的存在是中國法律傳統的必然要求。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權,在指導法院審判有實質的價值,能有效地維護法律適用的統一以及司法的公正。他稱,司法解釋工作近年正不斷規範化和制度化。最高人民法院現正重點研究建立指導性案例制度,並考慮將其作為司法解釋的一種形式,為中國司法制度改革的重大發展。

 

在討論環節,與會者提出了一些大眾都十分關心的問題,包括:立法解釋與司法解釋是否存在衝突及兩者的關係、司法解釋如何能提高立法的質素、指導性案例的法律效力以及對日後法律教育的影響等等,並展望中國法律制度的未來會不斷發展,日趨成熟。研討會在坦誠與熱烈的氣氛下結束。

 

法律學院自2004年12月推出圓桌研討會系列計劃,旨在為法律、政治科學、行

政管理、經濟、社會學等領域的學者及專業人士提供更多交流機會,就影響社會大眾的議題交換意見並進行深入討論,從而提供促進多學科及跨學科研究的渠道。研討會系列充分利用學院的人才資本,幫助城大不斷發展成為社會及知識的主要貢獻者。

 

梁美芬副院長說:「城大法律學院的長處,是著重中國法及比較法,以及所有商法領域。我們正努力建立及加強與內地的聯繫,這是我們的法學教研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