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內地法學院院長到訪探討中國法律教育的未來

何秀蓓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於3 月24日接待內地一百名法律學院院長,並舉行圓桌會議作學術交流,是歷來規模最大的內地法學專家代表團到訪城大。代表團將於3 月25日啟程前往台灣訪問,是自1992年以來海峽兩岸在法律學方面最重要的交流活動。

 

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副校長(本科生教育)高彥鳴教授及副校長(行政)黃玉山教授,聯同法律學院院長馬培徳教授和兩位副院長施法華教授梁美芬教授等人,熱烈歡迎由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曾憲義教授率領的百人代表團。張校長在致辭時提到,他最近應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兼城大榮譽法學博士蕭揚博士的邀請,參觀了人民法院即將落成的最新建築及配套設施。從有關建設的規模及現代化水平,可見國家對司法及法院的尊重。張校長亦向各嘉賓介紹城大開辦香港第二所法律學院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在香港回歸以後能夠擔當橋樑角色,把香港的普通法法制與內地實施的法制互相會通,增進兩地司法界對彼此的了解,並為香港的司法界及學術界作出貢獻。

 
城大獲教育部及國台辦批准及支持,在港接待代表團。代表團成員是來自內地著名學府的法學院高層人員,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和武漢大學等。城大法律學院一向積極推動中國法律教育,在中國法律研究方面更佔著領導地位。是次特別邀請代表團各成員出席該院舉辦的「中國法律教育的未來圓桌會議」,探討共同關心的法律教育議題。

 

圓桌會議先由馬培德院長簡介城大法律學院的宗旨、課程及教研工作等,再由多位內地法學院的代表分別發言。各代表談到中國法律教育的未來須立足中國,同時面向世界,迎接全球化時代的挑戰,培育高質素的法律人才,推動法治發展。

 

代表團將於3月25日至31日到訪台灣東吳大學和台南進行訪問,以及出席研討會,促進內地與台灣的法律學術交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