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習經驗締造內地生錦繡前程

劉淑君

 

近年從內地著名大學「拔尖」挑選出來的城大本科生,在學術成績及課外活動方面均表現出色,成為本地及海外大學招攬的研究生對象。科學及工程學院應屆內地畢業生吳伯平黃媛媛梁向東,暢談他們在城大的學習經驗和升學去向。他們三人的現身說法,一再引證城大師資優良,師生關係密切,著重全人發展,為學生的升學及就業前程奠下良好的基礎。

 

吳伯平修畢電子及通訊工程學榮譽工學士課程,成功獲取華盛頓獎學金,即將負笈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繼續深造,修讀電機工程學哲學博士課程。他說:「我在城大這三年的學習過程中,遇到很好的教授,給予我在學術和研究上很多具啟發性的指引,為我日後的深造課程奠定良好的基礎。」他特別感謝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電子工程學系陳志豪講座教授,在百忙中抽空指導他的畢業論文,令他無論在電子工程學的專業知識,或論文的表達技巧方面均有很大的進步。

 

吳伯平原是上海交通大學的一名本科生,得悉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師資優良、設備先進,亦一直很希望來香港體驗生活,於四年前慕名報讀電子工程學系而進入城大。在城大學習三年,他最大的體驗是這裡的老師特別關心學生,除了課堂上的教導,還給予學生安排實習機會。他讀二年級時參加了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工業培訓計劃,有機會回到家鄉上海的一家企業當九個星期的實習生,把課堂學習所得應用於實際的工作環境,並增廣見聞。

 

黃媛媛修畢計算數學榮譽理學課程,即將前往美國史丹福大學升學,修讀金融數學理學碩士課程。在城大數學系學習三年,她深感這裡的課程設計著重應用價值,而且容易與世界其他大學的課程接軌。她讀二年級時參加了學生發展處的學生大使計劃,肩負推廣大學形象的使命。她說:「擔任學生大使,給予我很多參與社區服務的機會,我的廣東話也進步了。」

 

去年暑假,她以學生大使身分,到日本多間大學和企業參觀考察,包括早稻田大學、京都大學、NHK電視台、新力集團等,視野擴闊了很多。黃媛媛也是來自上海交通大學的,來香港唸書是為了擴闊視野,訓練獨立能力,期間她亦培養了自學的態度和方法。她說:「城大的老師說得不錯,光記著他們傳授的並不足夠應付將來社會的轉變,所以他們特別著重啟發學生自我學習,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梁向東學術成績優異,今年初到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當一個學期交換生,修畢計算數學榮譽理學課程後,決定留在城大繼續升讀應用數學哲學碩士課程。以他的成績,選擇在卡內基美隆升學是沒有問題的,他還是選擇留在城大。他說:「對我來說,一間大學的名位只是其次,那裡的教授、朋輩和學習資源還是最重要。」

 

來自吉林大學的梁向東,2002年申請入讀城大時是由當時的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現時的研究生院院長、數學系王世全講座教授面試的,後來王教授更當他的導師。王教授在百忙中抽空親自教導,梁向東非常感動,他認為城大數學系人才濟濟,如王教授

是加拿大皇家學院院士,另一數學大師Philippe Ciarlet教授是法國科學院成員,師資不遜於卡內基美隆。三年來在城大結識的同學友儕,以及邵逸夫圖書館充實的學習資源,均是令梁向東留下來的原因。

 

吳、黃及梁三人均是要好的同學,曾兩度組隊參加分別於內地及美國舉辦的數學建模比賽,均獲得獎項。  除了黃媛媛外,今年獲美國史丹福大學取錄的另一位科學及工程學院應屆內地畢業生,是電子工程學系的張亞鐳,她將會修讀管理科學及工程學理學碩士課程。

 

在分享會上,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陳仲良講座教授補充說,近年學院招收的內地生人數每年約二十多名。由於內地生多以「拔尖」挑選,故他們的水平一般較高。陳教授認為內地生的學習態度比較專注,對於本地生來說是一股正面的衝擊。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