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長勾勒工作藍圖

何秀蓓

 

關利平教授本年4月獲任命為學務長,她旋即展開有關策劃及籌備工作,勾勒策略方向及制訂工作藍圖,致力加強城大的教與學文化,培育具反思及競爭能力的專才,同時透過強化國際化教育,擴闊學生的視野,提高他們在全球一體化時代的成功機會。

 

關教授的重點工作是配合城大的使命及角色聲明,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專業教育,強化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著重學生的學習成果。城大在教資會的兩次「教與學質素過程檢討」中獲得高度讚賞,被稱許「擁有一套基本、全面及著重實證文化的質素保證架構」,並「致力透過學生為本及學習為本的教育裝備學生投身社會」。

 

在談到未來的工作,關教授說:「我們會在現時的優良基礎上繼續努力支持優質教學及全人發展,並會把學生發展處教育發展處的功能及專業服務互相協調,旨在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提供反思求進及深化體驗的機會,以及為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提供有效的支援服務。」

 

培育反思求進及具競爭能力的專才

關教授稱,城大著重從學科知識及生活技能兩方面裝備學生,目標是培訓畢業生具備自信及能力,他們不僅擁有廣博而深入的專業知識,還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電腦知識和語文能力,同時兼具廣闊的思考能力和批判性的分析力,並可以適應轉變、立志持續學習。簡言之,他們是既博又精,擁有全面發展、國際視野及文化素養的專才。

 

城大一向強調優質專業教育。根據教統局一項調查,在本地畢業生中,城大畢業生在電腦知識方面是最強的,而在工作態度及語文能力方面也名列前茅,分列第二及第三位。

 

「除了學術性的學習,我們亦為學生提供一個『無縫學習環境』,讓他們發展學科以外的生活技能,著重培育學生具備反思求進的能力,」關教授說。她透露,大學現正為所有學生建立「電子學習檔案」(e-Portfolio),幫助學生紀錄他們在課堂內外所取得的學習經驗,讓他們更清楚明白其學習成果,知道自己在那些領域取得了成績,及在相對較弱或未符理想的地方適時作出改善。

 

「我們相信一個反思求進的學習過程會為學生帶來正面的推動力,幫助他們不斷成長成熟,精益求精,同時增強他們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和成功機會,」關教授說。

 

城大於年初推出了「邊學邊做計劃」,旨在為學生提供在校內部門兼職及暑期全職工作的機會,讓他們在學習過程加入工作經驗,為未來就業做好準備。此計劃自本年3月1日推出以來,深受學生及教職員歡迎,迄今已有超過40個部門提供了工作機會予逾400名學生。學生們合共服務了近100,000小時。

 

另外,城大亦正積極計劃全面使用Blackboard Academic Suite作為統一的網上學習平台,利用先進資訊科技提升教與學質素,進一步加強師生間的溝通及互動。

 

除了教職員,城大校友也樂意支持和參與大學的學生發展活動,例如協助大學為學生舉辦的模擬工作面試、專業工作坊及參與學長計劃,與在校就讀的師弟師妹分享其個人工作及人生經驗。透過積極參與,校友也加強了對母校的歸屬感和對大學發展多加了解。

 

加強國際化教育

吸引更多海外及內地學生入讀城大,是強化國際化教育的一個關鍵。要在全球一體化的社會環境中保持競爭力,城大的畢業生必須高瞻遠矚,放眼內地,邁向國際。「我們將竭盡所能,透過交換生計劃及各類活動,例如安排更多學習交流團和工業培訓機會,讓同學接觸及認識不同的文化、環境和領域,增加國際視野,」關教授說。一直以來,城大在工業培訓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城大自2000年推出工業培訓計劃,為學生在香港、珠三角地區、上海、昆山甚至新加坡及德國等地的大企業尋找實習機會,迄今已有超過1,100名學生受惠。

 

另一方面,為配合大學積極招收更多海外及內地學生,城大在學生發展處屬下增設了國際及外地學生組,為這些學生在入學後提供一站式的服務。為幫助外地及本地同學更能善用大學的學習環境及機會,城大將鼓勵入讀本校的海外學生積極參與校園生活,提升對大學的歸屬感。其次,會嘗試擴展現時的英語會話計劃,邀請以英語為母語的海外生擔任英語導師,甚至參與社區服務。另外,會更有效善用學生宿舍以舉辦更多文化及其他活動,讓本地生有更多機會主動與海外學生溝通及交流,同時亦藉此讓海外學生更多了解香港、中國大陸以至亞洲社會的文化和商業運作。

 

整體而言,大學上下包括各學系及支援部門都盡量為學生提供多元化活動和機會,培育學生在德、智、體、群、美、事、情各方面的素質,協助他們發揮潛能,達致全人發展。關教授總結說:「我們關心學生,亦致力在校內推廣關懷文化,希望學生在大學的學習不單只為求取學位,更能夠得到成長,提升內在生命的質素。」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