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學邊做」 「邊做邊學」

黎佩明

 

「邊學邊做計劃」獲校內各部門熱烈支持,於3月1日正式開始接受網上報名,該計劃讓學生在大學期間能在校內部門兼職,在學習過程中加入工作經驗,為學生未來就業做好準備。

 

城大一向致力為學生提供真實的工作環境,「邊學邊做計劃」進

一步落實了有關努力。計劃的精神是「服務學習」,特色是讓學生透過服務,學習工作的真諦,而提供職位的部門將為學生提供在職訓練,讓學生透過工作上的實踐,提升在職技能。

 

該計劃由城大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於去年11月提出,之後並聚集了校內各個部門的意見。在各部門的熱烈支持下,大學初步將提供1,000個兼職職位供學生申請,而全職工作將於暑假推出。

 

「參與『邊學邊做計劃』的僱用部門與學生不單只是僱主與僱員的關係,因為該計劃旨在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學習環境。不過學生

最終能夠學到多少東西,則取決於他本身的主動性。」學生發展處高級輔導員譚立恒先生在2月28日的簡報會上說。另外兩場簡報會將於3月3日及3月9日舉行。

 

三年級學生冼仲賢對校方推出「邊學邊做計劃」表示歡迎,他說:「這個計劃讓我有機會在課堂外進行學習,我希望透過參與該計劃,增強與人溝通的技巧及開濶眼界。」冼同學更表示上課可學到如何做研究,而「邊學邊做」則讓他能在一個真正的工作環境中學習一些實際的技巧。

 

為貫徹城大積極推行全人教育的精神,校方鼓勵學生申請職位時可作跨學科的選擇,爭取本科以外的實際經驗,從而擴濶知識面。成績累積平均積點(Cumulative Grade Point Average CGPA)達2.5分或以上的城大全日制本科生,均可申請參加「邊學邊做計劃」。成功獲聘的城大學生,將有機會協助校內的教學人員進行教研工作、參與籌辦大學各類活動,或在行政部門需要額外的技術及文書支援時,幫忙處理日常的辦公室事務。

 

為了協助學生獲取所需的工作技能,校方除了為同學在入職前提供訓練,讓他們了解工作間應有態度及操守外,學生入職後亦會由僱用部門提供在職訓練及進行工作評估。學生透過參與有關計劃,可及早了解自己的工作興趣及就業方向。

 

除「邊學邊做計劃」外,城大的各個學院及學生發展處,亦致力為學生提供各種實習機會,如「工業實習培訓計劃」和內地實習計劃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