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學習新發展

麥美詩

 

在5月5日舉行的公開論壇上,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對採用Blackboard Academic Suite第六版作為大學網上學習平台的決定做了解釋,並介紹了這一策略性網絡學習計劃的目標,及其對大學社群的意義。該計劃是大學《2005年至2010年資訊服務策略計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計劃旨在加強各部門的溝通及提高資訊運用的效率,以支援學習、研究及 行政工作,」博士說。

城大於2001年採用中央統一的資訊系統,管理在教學、行政及研究方面日益增長的資訊需求。該系統能支援城大逾25,000名用戶。博士除了提出策略性的資訊科技倡議外,也監督邵逸夫圖書館電算服務中心資訊系統服務組的工作,認為大學有必要革新資訊科技的設施。他說:「以電子為基礎的教育產生大量資訊,涉及龐大數據,做成管理上的困難。」此問題目前仍然存在。

今天,城大繼續營造這樣的校園環境,以資訊科技支援教學活動及行政工作。校園內使用了多種本地開發系統,如中國文化中心開發的系統。不過,共用的網絡學習平台將可令大學社群受惠更多。「我們的主要工作是讓學生學習,因此,接下來五年的首要

任務,就是全面部署資訊科技以支援學生學習,」虞博士說:「部署單一的網絡學習平台可集中大學的人力物力,把各有關部分和教學資源整合起來。」

「黑板軟件第6版通過營造讓師生緊密交流的環境,提升教與學質素。導師將更易組織及提供相關學習材料,讓學生因應學習方式和喜好個別或集體學習,」商學院資訊系統學系資訊系統講座教授Douglas Vogel補充說。Blackboard Academic Suite由督導小組監督籌劃,小組成員包括虞博士、圖書館數碼及學術資源署理主管周綺華博士Douglas Vogel教授、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研究及行政)衛真道博士、資訊系統服務組系統經理錢寶雯女士以及學務長關利平教授

博士總結說,城大已開始把教育方式從以「校園中心、導師中心、指導學習」轉向「網路中心、學生中心、經驗學習」,而黑板軟件可以切合大學的「終端用戶」—學生--的需要。他說:「我們的目標,就是幫助城大滿足未來對專業人材的教育需求。新科技正迅速改變工作環境,同時也為大學及學生提供以科技為本的優質學習環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