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青年 放眼未來

Share this article 

Dr Roy Chung Chi-ping

香港工業家鍾志平博士縱橫業界逾40年,是創科實業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創科實業現為恒生指數五十隻成份股之一,在電動工具、裝修和建造業產品市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Dr Roy Chung Chi-ping, GBS, BBS, JP
鍾志平博士, GBS, BBS, JP
創科實業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及非執行董事

鍾博士16歲隻身從澳門來香港謀生,第一份工作是倉務員;憑着努力和勤奮學習,在十年間晉升為經理。他於1985年與業務夥伴成立創科實業,最終成就傳奇事業,並贏得「電鑽大王」的美譽。

退休前,鍾博士創辦了鵬程慈善基金。現在他已退下前線,專注公益事業,尤其是教育及青少年和兒童事務。

鍾博士近年花不少時間與年輕人相處,期盼以自身經歷和智慧啟發及指導他們。他會帶大學生參觀公司業務運作,與他們一起吃飯、遠足,甚至到海外參加毅行者活動,不少城大學生都因此獲益良多。

他說:「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希望他們能健康成長。在知識型經濟下,他們需要更全面的知識。我願以自己多年在商界打拼的經驗,幫助他們增進知識、開拓視野,並鼓勵他們運用所學,為推動香港工業發展作出貢獻。」

人生難免有逆境,關鍵在於勇敢接受挑戰。他以登山作比喻:「假設你想攀登險要的山峰,如果只顧分析潛在風險,考慮要不要穿過叢林和亂石,相信很快就會放棄。相反,你若勇敢地踏出第一步,迎難而上,便有機會走出自己的路。」 

多年來,鍾博士積極推動教育發展。他慷慨捐獻城大,成立鵬程全人發展獎學金,並與學生分享其寶貴的管理經驗。他現為城大基金榮譽副會長、城大工商業領袖協會榮譽會長及城大工商協進會贊助人。他說:「城大重視培育工程人才,科研成果亦達世界一流水平,在業界口碑載道。」他期望城大繼續為工業界培育人才,同時推動應用研究,將成果轉移和商品化。

談到人生座右銘,鍾博士有十六字真言:「專注工作,不斷創新,做到最好,迎接未來。」他亦建議大家在羨慕別人成就的同時,更要明白別人走過的艱苦足跡。


鍾志平博士,GBS,BBS,JP

  • 創科實業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及非執行董事
  • 鵬程慈善基金創辦人及主席
  • 城大基金榮譽副會長
  • 城大工商業領袖協會榮譽會長
  • 城大工商協進會贊助人
  • 金紫荊星章(2017年)
  • 傑出工業家獎(2014年)
  • 銅紫荊星章(2011年)
  • 太平紳士(2005年)
  • 香港青年工業家獎(1997年)

本文章摘錄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