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青年 放眼未来

Share this article 

Dr Roy Chung Chi-ping

香港工业家锺志平博士纵横业界逾40年,是创科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创科实业现为恒生指数五十只成份股之一,在电动工具丶装修和建造业产品市场处於世界领先地位。

Dr Roy Chung Chi-ping, GBS, BBS, JP
锺志平博士, GBS, BBS, JP
创科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及非执行董事

锺博士16岁只身从澳门来香港谋生,第一份工作是仓务员;凭着努力和勤奋学习,在十年间晋升为经理。他於1985年与业务夥伴成立创科实业,最终成就传奇事业,并赢得「电钻大王」的美誉。

退休前,锺博士创办了鹏程慈善基金。现在他已退下前线,专注公益事业,尤其是教育及青少年和儿童事务。

锺博士近年花不少时间与年轻人相处,期盼以自身经历和智慧启发及指导他们。他会带大学生参观公司业务运作,与他们一起吃饭丶远足,甚至到海外参加毅行者活动,不少城大学生都因此获益良多。

他说:「年轻人是社会的未来,希望他们能健康成长。在知识型经济下,他们需要更全面的知识。我愿以自己多年在商界打拼的经验,帮助他们增进知识丶开拓视野,并鼓励他们运用所学,为推动香港工业发展作出贡献。」

人生难免有逆境,关键在於勇敢接受挑战。他以登山作比喻:「假设你想攀登险要的山峰,如果只顾分析潜在风险,考虑要不要穿过丛林和乱石,相信很快就会放弃。相反,你若勇敢地踏出第一步,迎难而上,便有机会走出自己的路。」 

多年来,锺博士积极推动教育发展。他慷慨捐献城大,成立鹏程全人发展奖学金,并与学生分享其宝贵的管理经验。他现为城大基金荣誉副会长丶城大工商业领袖协会荣誉会长及城大工商协进会赞助人。他说:「城大重视培育工程人才,科研成果亦达世界一流水平,在业界口碑载道。」他期望城大继续为工业界培育人才,同时推动应用研究,将成果转移和商品化。

谈到人生座右铭,锺博士有十六字真言:「专注工作,不断创新,做到最好,迎接未来。」他亦建议大家在羡慕别人成就的同时,更要明白别人走过的艰苦足迹。


锺志平博士,GBS,BBS,JP

  • 创科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及非执行董事
  • 鹏程慈善基金创办人及主席
  • 城大基金荣誉副会长
  • 城大工商业领袖协会荣誉会长
  • 城大工商协进会赞助人
  • 金紫荆星章(2017年)
  • 杰出工业家奖(2014年)
  • 铜紫荆星章(2011年)
  • 太平绅士(2005年)
  • 香港青年工业家奖(1997年)

本文章摘录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