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後進 造福社會

Share this article 

YIP Kit-chuen

葉傑全博士為工業界翹楚,亦是心懷熱誠的企業家。葉博士一向熱心服務社會,尤其對培育年輕一代不遺餘力,致力為香港及內地社會謀福祉。

Dr Yip Kit-chuen
葉傑全博士
通用控股(集團)主席

在葉博士眼中,企業精神的定義是勇於開拓,能於歷練中迎風沐雨、茁壯成長。而所有企業家都應擁有開放包容的胸襟、遠大的眼光、正直的品格、堅毅不拔的精神及勇於承擔的責任感。

葉博士1937年生於上海,1950年來港,先在一家機器廠當學徒,1961年白手興家,創辦香港通用機器廠,開展創業之旅。憑着對市場的卓越洞察力,葉博士成為業界先鋒,成功把公司發展為首屈一指的原創家居電器製造商。

營商之餘,葉博士一直熱心公益,尤其十分支持教育。他致力推動科技及教育發展,為中國的福祉、特別是他的家鄉寧波作貢獻。他表示:「寧波過去得以持續發展,關鍵在於人才。」

為支持培育人才,葉博士慷慨捐款,在內地成立多個獎學金及建立多所學校。他說:「我能好好回饋這個為我的人生帶來重要轉變的地方,對我來說可謂別具意義。」

多幢位於香港及內地的大學、中小學之教學樓,均以葉博士冠名。城大學生宿舍第八座亦以葉夫人的姓名命名為 「葉袁玉𡖖堂」,以表彰葉傑全伉儷對大學的支持及慷慨捐助。談到城大近年取得的卓越成就,葉博士表示,憑着大學管理層、教職員及學生的共同努力,城大的發展定必更進一步。

葉博士的下一代亦深受其企管理念及支持教育的熱誠所薰陶。其長子葉中賢博士多年來鼎力支持城大,不但於2010年至2015年出任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並在科學及工程學院舉辦的論壇上分享其成功故事。此外,他除了打理家族業務,更撥出時間身體力行推動工業發展,為業界發掘新血,並擔任多項重要公職,包括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香港電器業協會名譽主席等。


葉傑全博士

  • 通用控股(集團)主席
  • 香港城市大學基金最高榮譽會長
  • 全國人大香港區選舉委員會委員
  •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
  • 香港工業總會國內事務委員會主席
  • 香港工業總會聚賢會主席
  • 香港電器製造業協會名譽主席
  •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
  • 香港貿易發展局諮詢委員會委員
  • 美國哈姆斯頓大學榮譽管理博士
  • 傑出工業家獎(2017年)
  • 香港理工大學院士(2009年)
  • 浙江省人民政府「省愛鄉楷模」(2007年)
  • 世界傑出華人(2006年)
  • 東莞市及寧波市榮譽市民(2002年)

本文章摘錄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