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以觀德

Share this article 

Wong Tin Chee

黃天賜先生出身於傳統跌打醫師世家,自幼受中醫及武術文化薰陶,對中國傳統文化及智慧甚為嚮往。

Mr Wong Tin-chee
黃天賜先生
健絡通藥業有限公司創辦人暨 執行董事

由於小時候曾患重病,住院近兩年,所以黃先生深深體會到健康的重要,康復後勤習醫武,立志推廣「未病先防」的信念,成為了註冊中醫師。

有見當跌打醫師的母親因長期為病人推拿令拇指變形而承受痛苦,黃先生萌生開發健康自助護理產品品牌的念頭,希望為受都市病困擾的患者帶來「大病從小病治」的選擇。

在云云中國文化中,黃先生特別熱愛太極運動,他曾奪楊式太極劍全國冠軍,近年則熱衷於射箭。

黃先生說:「射箭是儒家六藝—禮、樂、射、御、書、數之一,要求高體能、高度集中及精準判斷。射藝除了是一項運動外,更讓我領悟到人生哲理。」

他解釋:「古語謂『射以觀德』,透過觀察別人射箭,可以了解別人的品德及心態。同樣地,透過參與射箭這個過程和結果,可尋找失誤的原因從而作出改善。」

黃先生指出,「射以觀德」亦應用於他的管理哲學。凡事不應只看重表面結果,唯有細心分析企業環境和過程不足之處,洞察問題所在,才能對症下藥予以改善。

樂善好施的黃先生,也擅於體察受惠一方的真正需要。1991年華東發生嚴重水災,黃先生的慈善事業就在那時開展。他到訪災區時體會到,即時的救援物資固然重要,但災後的重建支援和輔導服務更能為災民帶來真正希望。他遂於1994年與好友創立福幼基金會,積極開拓「棟樑計劃」,為內地的清貧兒童提供上學機會和長期心理輔導。

城大亦有幸獲得黃先生的慷慨支持。一次機緣巧合下,黃先生隨朋友到訪城大,了解到一些成績優異的學生,因為缺乏經濟支援而要無奈放棄到外地交流學習的難得機會。於是黃先生慷慨捐助成立交流獎學金。

他說:「我深深感受到城大的老師和同事對學生的熱切關懷,他們全心全意為學生設想,證明城大是一所很重視學生的大學,非常值得我們支持。」

黃先生除了自己慷慨捐助城大外,更鼓勵家人對大學作出捐贈。為答謝黃先生及其家人的鼎力襄助,大學將位於康樂樓的401號演講廳及學術樓(一)的17號演講廳分別冠名為「健絡通演講廳」及「黃道益堂演講廳」,讓他們的德行流芳。

黃先生謙稱:「我相信參與慈善的人同樣是受惠者,不論我和家人從中都獲益良多。」


黃天賜先生

  • 香港註冊中醫師
  • 福幼基金會執行董事
  • 香港中醫骨傷學會榮譽會長
  • 香港楊氏太極拳總會榮譽會長
  • 健絡通藥業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董事
  • 黃道益活絡油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本文章摘錄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