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

Share this article 

Chan Chun Tung

陳博士深信中國要富強,必須以教育為本。

Dr John Chan Chun-tung
陳振東博士
渝振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主席
城大工商管理學博士

陳博士出身於貧苦家庭,在木屋區長大,中學畢業後做過辦公室「跑腿」;今天,他是渝振控股集團主席,城大榮譽院士及首屆傑出校友獎得主。成功背後,有陳博士的座右銘:「想過成功,也想過失敗,但從沒想過放棄。」

陳博士勉勵城大學生說:「年輕人應有『獅子山精神』,自強不息、努力拼搏,才可以創造自己的將來。」

陳博士在中學畢業後投身社會,但他對知識的渴求並沒有停下來,利用晚上時間咬緊牙關地攻讀一個又一個的會計課程;三十多歲時,更毅然辭去公司董事職位,追尋自己的創業夢。

2003年,陳博士在內地的工廠接待一批前往考察的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的學生。那次經歷重新喚起他多年懷有的大學夢。翌年,陳先生以52歲之齡報讀城大的EMBA課程,展開自小嚮往的大學生活;陳博士完成EMBA課程後,繼續進修工商管理學博士(DBA)課程,更成為城大DBA第一名畢業生。

陳博士深信中國要富強,必須以教育為本。他知道由於城大資源有限,既要顧及大學全面向上提升的教研投資,也要平衡各個學院的發展需要,更要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額外支援,所以有必要積極尋找新的資源。陳博士認為,作為城大的畢業生,報答母校是他的義務和責任,因此他多年來不但自己鼎力捐助城大,同時鼓勵身邊的朋友向城大捐獻。為表彰他對城大的貢獻,校內的11號演講廳便冠上了他的名字。

陳博士表示:「作為大學的支持者和捐款人,最高興的莫過於得知城大持續進步和學生在社會上有所成就。」他同時分享了在內地扶貧的經驗:早於80年代,他已開始資助貧窮的農村學生入讀大學,協助他們以知識改變命運。早前他造訪在陝西的西安交通大學,巧遇當年受助的一位女孩。女孩憑着自己的努力,今天已當上西安交通大學基金會部長。陳博士與不少受助的學生保持聯絡,成為摯友。

在商界馳騁多年,陳博士不諱言他的事業並非一帆風順,其公司也曾因為金融風暴而陷入財政危機,負債累累,不過憑着當機立斷和一直建立的誠信終於克服逆境,帶領公司再創高峰。他說:「如果遇到困難便退縮,便永不能翻身。我曾經成功,也嘗過失敗,但從沒想過要在失敗中放棄!在逆境要站起來,所靠的是自己。」

作為城大的傑出校友和贊助人,陳博士很高興得知母校在最近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中大幅攀升至全球57位,並由衷地寄望城大可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陳振東博士

  • 渝振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主席
  • 香港預發投資有限公司創辦人
  • 全國政協委員(第十及第十一屆)
  • 汕頭市榮譽市民
  •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 香港工業總會理事及國內事務委員會主席
  • 中小型企業委員會永遠榮譽顧問
  •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榮譽會長

本文章摘錄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