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

Share this article 

Chan Chun Tung

陈博士深信中国要富强,必须以教育为本。

Dr John Chan Chun-tung
陈振东博士
渝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席
城大工商管理学博士

陈博士出身於贫苦家庭,在木屋区长大,中学毕业後做过办公室「跑腿」;今天,他是渝振控股集团主席,城大荣誉院士及首届杰出校友奖得主。成功背後,有陈博士的座右铭:「想过成功,也想过失败,但从没想过放弃。」

陈博士勉励城大学生说:「年轻人应有『狮子山精神』,自强不息丶努力拼搏,才可以创造自己的将来。」

陈博士在中学毕业後投身社会,但他对知识的渴求并没有停下来,利用晚上时间咬紧牙关地攻读一个又一个的会计课程;三十多岁时,更毅然辞去公司董事职位,追寻自己的创业梦。

2003年,陈博士在内地的工厂接待一批前往考察的城大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的学生。那次经历重新唤起他多年怀有的大学梦。翌年,陈先生以52岁之龄报读城大的EMBA课程,展开自小向往的大学生活;陈博士完成EMBA课程後,继续进修工商管理学博士(DBA)课程,更成为城大DBA第一名毕业生。

陈博士深信中国要富强,必须以教育为本。他知道由於城大资源有限,既要顾及大学全面向上提升的教研投资,也要平衡各个学院的发展需要,更要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额外支援,所以有必要积极寻找新的资源。陈博士认为,作为城大的毕业生,报答母校是他的义务和责任,因此他多年来不但自己鼎力捐助城大,同时鼓励身边的朋友向城大捐献。为表彰他对城大的贡献,校内的11号演讲厅便冠上了他的名字。

陈博士表示:「作为大学的支持者和捐款人,最高兴的莫过於得知城大持续进步和学生在社会上有所成就。」他同时分享了在内地扶贫的经验:早於80年代,他已开始资助贫穷的农村学生入读大学,协助他们以知识改变命运。早前他造访在陕西的西安交通大学,巧遇当年受助的一位女孩。女孩凭着自己的努力,今天已当上西安交通大学基金会部长。陈博士与不少受助的学生保持联络,成为挚友。

在商界驰骋多年,陈博士不讳言他的事业并非一帆风顺,其公司也曾因为金融风暴而陷入财政危机,负债累累,不过凭着当机立断和一直建立的诚信终於克服逆境,带领公司再创高峰。他说:「如果遇到困难便退缩,便永不能翻身。我曾经成功,也尝过失败,但从没想过要在失败中放弃!在逆境要站起来,所靠的是自己。」

作为城大的杰出校友和赞助人,陈博士很高兴得知母校在最近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大幅攀升至全球57位,并由衷地寄望城大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陈振东博士

  • 渝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席
  • 香港预发投资有限公司创办人
  • 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及第十一届)
  • 汕头市荣誉市民
  • 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
  • 香港工业总会理事及国内事务委员会主席
  • 中小型企业委员会永远荣誉顾问
  • 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荣誉会长

本文章摘录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