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的微笑

Share this article 

Pang Chi Wang

1999年年底一個寒冷的夜晚,一隊香港醫護人員抵達南京一家醫院,幾百名唇顎裂患者的父母在排隊等候。他們用棉被裹着子女,看着醫護人員,眼裏充滿希冀、焦慮。

Dr Peter Pang Chi-wang
彭志宏醫生
宏博發展有限公司董事

微笑行動執行委員及董事彭志宏醫生說:「那個場景至今仍歷歷在目。」當年,他跟隨修讀醫科時的導師到南京。從那時開始,彭醫生積極參與微笑行動,到過柬埔寨、中國內地、肯亞、菲律賓等地,免費為當地人士做修補唇顎裂(俗稱兔唇)手術。

彭醫生說唇顎裂患者往往因外表、說話能力差而遭受歧視。他說:「我慶幸自己是矯形外科專科醫生,能夠用自己的專業技能幫助有需要的人。醫療,尤其是外科手術,可以立刻看到成效。」

然而,他明白到,教育可能需要20年才有收成。彭醫生說:「今天不撒下種子,20年後就不會有收成。」

因此,他2013年透過扶輪社社友柯錫齡先生了解城大學生的發展後,不但捐助獎學金給城大學生,成為香港城市大學基金首席會員,更大力推動城大與扶輪社合辦的「扶輪.城就未來」捐款計劃,邀請扶輪社社員捐款支持城大發展,提供不同類型的獎助學金給城大學生。柯先生亦曾捐款支持城大,是香港城市大學基金榮譽董事。

「我接觸過的城大學生都十分努力學習,希望捐款可以幫助優秀的學生。給年輕人一份禮物,就是給我們的將來一份禮物。」

彭醫生勉勵年輕人努力增進多元知識,修養自身品格,積極服務社會。他自己一直身體力行,除了參與微笑行動、扶輪社,還協助在內地興建慈善醫院、治療中心,又與扶輪社社員籌組「樂健會社」,為香港市民舉辦有關防治身心疾病的講座。

2011年,他獲香港紅十字會及香港電台頒授香港人道年獎,表揚他以實際行動體現人道精神。


彭志宏醫生

  • 宏博發展有限公司董事
  • 仁安醫院整形及美容中心總監
  • 仁安醫院植髮中心總監
  • 翹采醫務中心整形外科總監
  • 國際扶輪3450地區總監2015–16
  • 新界總商會副主席
  • 微笑行動中國基金執行委員
  • 香港開心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榮譽會長

本文章摘錄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