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微笑

Share this article 

Pang Chi Wang

1999年年底一个寒冷的夜晚,一队香港医护人员抵达南京一家医院,几百名唇颚裂患者的父母在排队等候。他们用棉被裹着子女,看着医护人员,眼里充满希冀丶焦虑。

Dr Peter Pang Chi-wang
彭志宏医生
宏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

微笑行动执行委员及董事彭志宏医生说:「那个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当年,他跟随修读医科时的导师到南京。从那时开始,彭医生积极参与微笑行动,到过柬埔寨丶中国内地丶肯亚丶菲律宾等地,免费为当地人士做修补唇颚裂(俗称兔唇)手术。

彭医生说唇颚裂患者往往因外表丶说话能力差而遭受歧视。他说:「我庆幸自己是矫形外科专科医生,能够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医疗,尤其是外科手术,可以立刻看到成效。」

然而,他明白到,教育可能需要20年才有收成。彭医生说:「今天不撒下种子,20年後就不会有收成。」

因此,他2013年透过扶轮社社友柯锡龄先生了解城大学生的发展後,不但捐助奖学金给城大学生,成为香港城市大学基金首席会员,更大力推动城大与扶轮社合办的「扶轮.城就未来」捐款计划,邀请扶轮社社员捐款支持城大发展,提供不同类型的奖助学金给城大学生。柯先生亦曾捐款支持城大,是香港城市大学基金荣誉董事。

「我接触过的城大学生都十分努力学习,希望捐款可以帮助优秀的学生。给年轻人一份礼物,就是给我们的将来一份礼物。」

彭医生勉励年轻人努力增进多元知识,修养自身品格,积极服务社会。他自己一直身体力行,除了参与微笑行动丶扶轮社,还协助在内地兴建慈善医院丶治疗中心,又与扶轮社社员筹组「乐健会社」,为香港市民举办有关防治身心疾病的讲座。

2011年,他获香港红十字会及香港电台颁授香港人道年奖,表扬他以实际行动体现人道精神。


彭志宏醫

  • 宏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
  • 仁安医院整形及美容中心总监
  • 仁安医院植发中心总监
  • 翘采医务中心整形外科总监
  • 国际扶轮3450地区总监2015-16
  • 新界总商会副主席
  • 微笑行动中国基金执行委员
  • 香港开心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荣誉会长

本文章摘录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