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幕後軍師晉身資深大狀

Share this article 

derek chan

擁有心思細密的特質及出眾的分析力,更是優秀大狀的先決條件,陳政龍正是具備以上條件的表表者。

Derek Chan
陳政龍
香港城市大學法學專業證書
香港特別行政區資深大律師

影視作品中的大律師,常予人雄辯滔滔的形象,但擁有心思細密的特質及出眾的分析力,更是優秀大狀的先決條件,陳政龍正是具備以上條件的表表者。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學專業證書(PCLL)課程的他,過往一直於多宗刑事案件擔任辯方幕後軍師而獲得廣泛認同,並於2018年獲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資深大律師。
 

derek chan
陳政龍晉身為資深大律師,其母親及女兒亦樂於與他分享當中的喜悅。


回流香港選讀城大法律課程

以39歲之齡當上資深大律師,陳政龍在法律界可算是平步青雲。不過,早於八歲隨家人移居紐西蘭的他,最初原來是以成為會計師為目標,大學時期攻讀商務及法律雙學位課程,只為覺得擁有法律知識,會有助他日後加入心儀的會計師行。怎料在課堂上,他漸漸發覺法律的科目比會計有趣得多,因此立志畢業後於法律界發展。

雖然學業生涯主要在紐西蘭度過,但與香港的一份連繫,使陳政龍決定在奧克蘭大學畢業後回港發展,他回憶道:「那時候每年暑假我都在香港度過,儘管我很享受紐西蘭的生活及戶外活動,但嘗試過當地的實習工作後,我認為自己可參與更多具挑戰性的工作,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香港,可給我更大的空間發揮所長。」因此他報讀了城大法律學院的PCLL課程,為踏上大律師之路裝備自己。

陳政龍表示城大PCLL課程的內容非常實用,課堂上引用了不少的香港案例作研習和討論,使他可加深了解本地法律界的運作。他更在課程中認識到一班同樣對法律工作充滿熱誠及使命感的同學,在畢業後他們大多都能保持聯絡,並在各自的專長領域互相交流,提升彼此的專業水平。
 

擅長抽絲剝繭分析案情

陳政龍於2004年起正式於香港執業,並加入著名資深大律師包樂文的律師事務所,雖然先後處理過不少為人熟悉的商業犯罪及貪污案,但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案件,卻是執業後不久參與的陽明山莊謀殺案,他表示:「此案件是我目前處理過的唯一一宗謀殺案,記得當年作為辯方律師團隊一員,我被指派協助資料搜集及分析各項證據。在初審完結後,此案更經歷過多次覆核及發還重審,成為我處理過最長時間的案件之一。」

相比其他口才出眾的大律師,陳政龍坦言他更擅長以抽絲剝繭的方式分析案件證據,並將當中細節化繁為簡,以協助其團隊的代表大狀準備在庭上的陳詞及盤問策略。除了心思細密外,他還要找出案件中容易被忽略的細微之處:「有時將看似無關的事物連在一起,往往可為己方的論點提供重要的佐證,甚至成為訴訟的致勝關鍵。」因此,他必須付出更多時間與心力鑽研案件資料,有時甚至要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儘管工作繁忙,熱愛運動的他一有時間便以拳擊運動作減壓。家人對他的支持與鼓勵,亦使他能在工作上奮勇向前。

2018年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無疑是陳政龍事業上的里程碑,但他認為這項任命既代表法律界對他的認同,亦代表社會大眾對他有著更高的期望。展望將來,除了繼續做好自己的工作外,他還期望為香港培育更多新血,特別是他的一眾「徒弟」,為業界作出貢獻。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