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幕後军师晋身资深大状

Share this article 

derek chan

拥有心思细密的特质及出众的分析力,更是优秀大状的先决条件,陈政龙正是具备以上条件的表表者。

Derek Chan
陈政龙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专业证书
香港特别行政区资深大律师

影视作品中的大律师,常予人雄辩滔滔的形象,但拥有心思细密的特质及出众的分析力,更是优秀大状的先决条件,陈政龙正是具备以上条件的表表者。毕业於香港城市大学(城大)法学专业证书(PCLL)课程的他,过往一直於多宗刑事案件担任辩方幕後军师而获得广泛认同,并於2018年获委任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资深大律师。
 

derek chan
陈政龙晋身为资深大律师,其母亲及女儿亦乐於与他分享当中的喜悦。

回流香港选读城大法律课程

以39岁之龄当上资深大律师,陈政龙在法律界可算是平步青云。不过,早於八岁随家人移居纽西兰的他,最初原来是以成为会计师为目标,大学时期攻读商务及法律双学位课程,只为觉得拥有法律知识,会有助他日後加入心仪的会计师行。怎料在课堂上,他渐渐发觉法律的科目比会计有趣得多,因此立志毕业後於法律界发展。

虽然学业生涯主要在纽西兰度过,但与香港的一份连系,使陈政龙决定在奥克兰大学毕业後回港发展,他回忆道:「那时候每年暑假我都在香港度过,尽管我很享受纽西兰的生活及户外活动,但尝试过当地的实习工作後,我认为自己可参与更多具挑战性的工作,作为国际大都会的香港,可给我更大的空间发挥所长。」因此他报读了城大法律学院的PCLL课程,为踏上大律师之路装备自己。

陈政龙表示城大PCLL课程的内容非常实用,课堂上引用了不少的香港案例作研习和讨论,使他可加深了解本地法律界的运作。他更在课程中认识到一班同样对法律工作充满热诚及使命感的同学,在毕业後他们大多都能保持联络,并在各自的专长领域互相交流,提升彼此的专业水平。
 

擅长抽丝剥茧分析案情

陈政龙於2004年起正式於香港执业,并加入着名资深大律师包乐文的律师事务所,虽然先後处理过不少为人熟悉的商业犯罪及贪污案,但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案件,却是执业後不久参与的阳明山庄谋杀案,他表示:「此案件是我目前处理过的唯一一宗谋杀案,记得当年作为辩方律师团队一员,我被指派协助资料搜集及分析各项证据。在初审完结後,此案更经历过多次覆核及发还重审,成为我处理过最长时间的案件之一。」

相比其他口才出众的大律师,陈政龙坦言他更擅长以抽丝剥茧的方式分析案件证据,并将当中细节化繁为简,以协助其团队的代表大状准备在庭上的陈词及盘问策略。除了心思细密外,他还要找出案件中容易被忽略的细微之处:「有时将看似无关的事物连在一起,往往可为己方的论点提供重要的佐证,甚至成为诉讼的致胜关键。」因此,他必须付出更多时间与心力钻研案件资料,有时甚至要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尽管工作繁忙,热爱运动的他一有时间便以拳击运动作减压。家人对他的支持与鼓励,亦使他能在工作上奋勇向前。

2018年获委任为资深大律师,无疑是陈政龙事业上的里程碑,但他认为这项任命既代表法律界对他的认同,亦代表社会大众对他有着更高的期望。展望将来,除了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外,他还期望为香港培育更多新血,特别是他的一众「徒弟」,为业界作出贡献。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