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批成立香港首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西太平洋沿海污染物監測區域培訓與研究中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SKLMP)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UNESCO-IOC)西太平洋分會(WESTPAC)批准成立香港第一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沿海污染物監測和海洋創新技術區域培訓和研究中心」(Coastal-COMMIT西太培訓和研究中心,簡稱「中心」)。中心旨在加強西太地區海洋污染物監測能力、海洋創新技術建設以及國際研究合作,以促進海洋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中心亦將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first UNESCO Regional Training and Research Centre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西太平洋分會第十四次大會合照。

WESTPAC於2023年4月上旬在印尼雅加達舉行了第十四次大會。SKLMP主任梁美儀教授在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支持下,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會議,倡議在城大成立該中心,並介紹SKLMP的科研人才、設備、科創成果及社會貢獻,及擬建中心的計劃。

first UNESCO Regional Training and Research Centre
西太分會諮詢小組成員Jacinto教授認為城大在各個考評標準均表現卓越。

西太分會諮詢小組成員Gil Jacinto教授根據2022年的線上面試和2023年3月到城大的實地考察,就城大的申請作出詳細分析報告。Jacinto教授在大會上表示,城大擬建的中心在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滿足區域需求及具有相關的工作能力與經驗等各個方面均表現卓越,具有成立區域培訓和研究中心的資格。中國、印尼、越南、斯里蘭卡等成員國也對城大計劃給予了高度的讚賞和支持。大會最後一致通過委託城大成立該中心,並由梁教授擔任該中心主任。

將致力於以下方面的工作:(一)通過培訓和技術轉讓,加強區內化學污染物監測和風險評估、以及海洋創新技術的能力建設;(二)共同設計及落實區域科研合作項目,以了解化學污染物的現狀,促進海洋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三)提出有效的監管措施以保護西太平洋地區的海洋環境。

first UNESCO Regional Training and Research Centre
梁教授在聯合國大會上倡議在城大成立Coastal-COMMIT西太培訓和研究中心。

 

在UNESCO-IOC支持下,SKLMP將成為香港首個、中國第三個及西太地區第六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區域培訓與研究中心。為發揮中心在海洋污染物監測及創新科技領域的作用,響應「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十年」的號召,中心計劃在新興污染物監測(例如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環境風險評估、珊瑚礁調查技術及產毒底棲藻類研究等多個領域提供系列培訓。

中心亦希望更多國家參與已獲聯合國批准的「全球河口監測」(GEM)海洋十年大科學計劃,以揭示全球河口污染狀況並推廣解決污染問題的最佳方案,從而實現更清潔河口的遠大目標。中心將致力對區域的海洋創新技術能力建設及生態安全做出貢獻,同時加強香港與內地及西太國家的互利合作關係,進一步彰顯中國對西太地區的貢獻。

first UNESCO Regional Training and Research Centre
梁教授(左)與中國代表團團長、自然資源部國際合作處處長王安濤先生(右)合照。

 

梁教授十分欣喜城大獲聯合國委以重任,亦衷心感謝國家及香港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使申請得以順利成功。梁教授補充說:「中心的建立亦能促進香港融入國家大局,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

有關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SKLMP)

SKLMP自2010年成立以來,致力成為海洋環境研究的重要國際科研中心,為保護和管理海洋環境及社會福祉作出貢獻。實驗室匯集了香港本地八所大學海洋研究相關的優秀科研人員以解決對環境和公共健康構成重大威脅的海洋污染問題。

有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UNESCO-IOC)

UNESCO-IOC於1989成立了WESTPAC,以促進國際合作,並協調海洋研究、海洋觀測和服務計劃以及西太平洋和鄰近海域的能力建設,以瞭解海洋和沿海地區的性質和資源,促進可持續發展與海洋環境保護。目前西太委員會共有22個國家參與。第十四次政府間會議是西太委員會的法定會議,政府主管機構、海洋學界及其他相關海洋利益持份者匯聚一堂,旨在促進海洋科學與政策的對接,推進海洋科學發展與合作,提高相關技術和機構能力應對西太平洋及其鄰近地區可持續發展所面臨的挑戰。來自中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斯里蘭卡、泰國、越南、美國、俄羅斯、法國和印尼等國家的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及國際組織官員參加此次會議。

聯絡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