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获批成立香港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西太平洋沿海污染物监测区域培训与研究中心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SKLMP)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UNESCO-IOC)西太平洋分会(WESTPAC)批准成立香港第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沿海污染物监测和海洋创新技术区域培训和研究中心”(Coastal-COMMIT西太培训和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中心旨在加强西太地区海洋污染物监测能力、海洋创新技术建设以及国际研究合作,以促进海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亦将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first UNESCO Regional Training and Research Centre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平洋分会第十四次大会合照。(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WESTPAC于2023年4月上旬在印尼雅加达举行了第十四次大会。SKLMP主任梁美仪教授在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支持下,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出席会议,倡议在香港城大成立该中心,并介绍SKLMP的科研人才、设备、科创成果及社会贡献,及拟建中心的计划。

first UNESCO Regional Training and Research Centre
西太分会咨询小组成员Jacinto教授认为香港城大在各个考评标准均表现卓越。(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西太分会咨询小组成员Gil Jacinto教授根据2022年的线上面试和2023年3月到香港城大的实地考察,就香港城大的申请作出详细分析报告。Jacinto教授在大会上表示,香港城大拟建的中心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满足区域需求及具有相关的工作能力与经验等各个方面均表现卓越,具有成立区域培训和研究中心的资格。中国、印尼、越南、斯里兰卡等成员国也对香港城大计划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和支持。大会最后一致通过委讬香港城大成立该中心,并由梁教授担任该中心主任。

中心将致力于以下方面的工作:(一)通过培训和技术转让,加强区内化学污染物监测和风险评估、以及海洋创新技术的能力建设;(二)共同设计及落实区域科研合作项目,以了解化学污染物的现状,促进海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三)提出有效的监管措施以保护西太平洋地区的海洋环境。

first UNESCO Regional Training and Research Centre
梁教授在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在城大成立Coastal-COMMIT西太培训和研究中心。(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在UNESCO-IOC支持下,SKLMP将成为香港首个、中国第三个及西太地区第六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区域培训与研究中心。为发挥中心在海洋污染物监测及创新科技领域的作用,响应“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的号召,中心计划在新兴污染物监测(例如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环境风险评估、珊瑚礁调查技术及产毒底栖藻类研究等多个领域提供系列培训。

中心亦希望更多国家参与已获联合国批准的“全球河口监测”(GEM)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以揭示全球河口污染状况并推广解决污染问题的最佳方案,从而实现更清洁河口的远大目标。中心将致力对区域的海洋创新技术能力建设及生态安全做出贡献,同时加强香港与内地及西太国家的互利合作关系,进一步彰显中国对西太地区的贡献。

first UNESCO Regional Training and Research Centre
梁教授(左)与中国代表团团长、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处处长王安涛先生(右)合照。(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梁教授十分欣喜城大获联合国委以重任,亦衷心感谢国家及香港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使申请得以顺利成功。梁教授补充说:“中心的建立亦能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大局,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说好中国故事和香港故事。”

有关城大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SKLMP)

SKLMP自2010年成立以来,致力成为海洋环境研究的重要国际科研中心,为保护和管理海洋环境及社会福祉作出贡献。实验室汇集了香港本地八所大学海洋研究相关的优秀科研人员以解决对环境和公共健康构成重大威胁的海洋污染问题。

有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UNESCO-IOC)

UNESCO-IOC于1989成立了WESTPAC,以促进国际合作,并协调海洋研究、海洋观测和服务计划以及西太平洋和邻近海域的能力建设,以了解海洋和沿海地区的性质和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环境保护。目前西太委员会共有22个国家参与。第十四次政府间会议是西太委员会的法定会议,政府主管机构、海洋学界及其他相关海洋利益持份者汇聚一堂,旨在促进海洋科学与政策的对接,推进海洋科学发展与合作,提高相关技术和机构能力应对西太平洋及其邻近地区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来自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越南、美国、俄罗斯、法国和印尼等国家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国际组织官员参加此次会议。

联络资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