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頒美國專利數量 連續五年冠絕香港院校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一向鼓勵研究和創新發明,將研究所得的新知識、新發現轉化為應用,造福社會。近日,由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公布的全球頂尖100所獲頒最多美國專利的大學名單當中,城大便再次入選全球100強,全球位列第51位,不單是歷年最佳排名,更是連續五年排名冠絕香港各間大學,反映城大在推動創新發明的努力。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對大學再獲殊榮深感榮幸,他說:「城大謹守本業,致力創造實用知識,推動社會和經濟進步,以卓越教研成果貢獻社會。」截至2021年6月15日,城大已在全球申請逾1,100項專利技術,當中603項已獲專利授權。城大在郭校長的領導下,以「教研合一」的理念辦學,與國際一流大學看齊,致力推動知識型經濟,被譽為研究及專業教育的創新樞紐。

推動「HK Tech 300」鼓勵應用創新研究

hk tech 300
來自生物科技、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及深科技等範疇的HK Tech 300種子基金獲選隊伍代表於早前舉行的迎新日上大合照。其中兩隊的初創項目運用了城大的專利技術。

 

為進一步培育人才、發展知識型社會,城大今年3月宣布成立專款專項,撥出五億港元(折合約4.12億元人民幣)推行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旨在三年內協助包括城大學生在內的年輕創業者,成立300家初創企業,並鼓勵他們把城大的知識產權及專利技術,應用到科創產品和服務當中;以投入的資金及計劃規模而論,均是亞洲區內大學之首。

計劃推出以來反應踊躍,第一輪獲得十萬港元HK Tech 300種子基金的隊伍名單早前公布,共有19支初創隊伍脫穎而出。其中一支團隊便運用了城大工學院副院長(國際化與企業協作)以及機械工程學系和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王鑽開教授研究出的一種可用於極端環境中疏水、防污防腐且具有機械-化學耐久性的物料,以開發可應用於工業、海洋、航空等方面的多級人工蒙皮(hierarchical artificial skin)。另一支團隊則採用了由化學系副教授林潤華博士孫紅燕博士等人聯合研發的一種能夠逆轉細菌抗藥性的新型抗菌肽,作為他們創初項目的重點。

城大致力推動知識轉移,將傑出的科研成果轉化成產品,應用於日常生活,回饋社會。例如城大科研團隊早前開發的無線充電技術,便是目前全球無線充電標准Qi裡的其中一項重要技術,讓不同的智能流動裝置能在同一塊充電板上同時充電,已成為全球數以億計熱門手機品牌和智能流動裝置的無線充電標准。

hk tech 300
城大博士畢業生Dr Shishir Venkatesh(右)與副研究員楊志忠(左),成立初創企業寶特拉實時檢測,利用城大研發的技術,應用在前列腺癌快速檢測上。

 

另一項由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華禮生博士(Dr Roy Vellaisamy)研發的技術,結合了分子生物學、化學、生物醫學和材料科學等多個學術範疇的研究,從而開發出多功能的測試平台,能用於測量人體分子、癌症生物標志物,健康指標和耐藥細菌。有關項目已亦獲香港創新科技署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資助,並由他的研究團隊成員Dr Shishir Venkatesh楊志忠成立初創企業寶特拉實時檢測(Portalyze),把有關技術應用於快速檢測前列腺癌。

hk tech 300
劉錦川教授(左二)及其研究團隊進行的高熵合金研究。

 

另外,大學傑出教授劉錦川教授領導的一項金屬材料研究,成功找出由鎳、鈷、鐵、鈦和鋁原子組成的復合納米顆粒的理想配方,讓新型合金在高溫下達到非常優越的機械性能。有關研究成果已注冊專利。

Inventions Geneva Evaluation Days 2021
城大於日內瓦發明展囊括12個獎項,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左八)、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左九)與城大得獎者早前出席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的嘉許禮。

城大的卓越研究實力亦屢獲國際肯定,例如在2021年網上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囊括12個獎項,包括一項評審團嘉許金獎、五項金獎、三項銀獎和三項銅獎,數量也是全港大學之冠。

城大今次獲得的殊榮,由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公布。該學院創立於2010年,成員來自全球大學、政府及非政府組織等,鼓勵發明家注冊創新發明、披露知識產權,從而教育和引導更多學生,並轉化其成員的發明以貢獻社會。自2013年起,該學院每年公布全球獲得最多美國專利的100所大學;城大自2016年以來,已連續五年成為獲得最多美國專利的本地大學。

Newsletter Subscription: Research 

* indicates required

Areas of Interest 

聯絡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