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發現大腦聯合記憶新機制 為老年痴呆、癲癇治療新方案提供理論基礎

 

Further discovery bringing new understanding to memory formation mechanism

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城大)生物醫學系、神經科學講座教授賀菊方及其研究團隊繼2014年發現神經調節物質——「膽囊收縮素」(CCK)在記憶形成過程中起關鍵作用後,最近團隊再下一城,研究發現高頻電刺激可以誘導CCK釋放,而CCK的釋放是由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受體所控制。這項研究將為日後幫助病人恢復記憶的新治療提供基礎。

該研究以「Cholecystokinin release triggered by NMDA receptors produces LTP and sound–sound associative memory」為題,最近於美國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刊登。

負責帶領研究的賀菊方教授指出,到目前為止,神經科學家們還普遍認為NMDA受體(NMDAR)是記憶最重要的介導受體。而團隊這次研究的結果便證明,NMDAR之所以是關鍵,其實是因為NMDAR控制釋放的CCK,那才是真正促進記憶的形成的物質。

當前的主流觀點認為,大腦通過改變神經元之間的連接強度來存儲記憶。而神經元之間的突觸連接,其所具有的改變強度的能力,被稱為突觸可塑性。突觸可塑性是大腦記錄信息最為重要的機制,因此是神經科學界研究的熱點。突觸可塑性主要包含兩種表現形式:長時程增強(long-term potentiation,LTP),即突觸連接強度長期增強,和與之相反的長時程抑制(long-term depression,LTD)。在實驗室中,研究人員往往使用高頻電刺激(high-frequency stimulation,HFS)來誘導大腦內的海馬體和新皮層形成LTP。

賀教授及其團隊於2014年便發現,CCK能促使神經可塑性的發生,即記憶的形成。這次研究則進一步發現,在LTP的形成過程中,膽囊收縮素(CCK)B受體(CCKBR)激活的信號通路位於NMDAR所激活的信號通路的下游,也就是說NMDAR控制釋放CCK,CCK繼而促進記憶的形成。

團隊發現,在CCK基因敲除的小鼠上,它們的新皮層失去了形成LTP的能力,而且它們的學習和記憶功能均受到了損害。當團隊在這些小鼠上注射CCK時,可使其新皮層恢復形成LTP的能力,同時使它們的學習記憶功能恢復到野生型小鼠的水平,由此可見,CCK對於記憶形成具有正面作用。

Cortical slices of the mice from experiments
小鼠大腦腦片

之前的研究表明, NMDAR在HFS誘導的LTP形成以及聯合記憶的形成和鞏固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團隊通過實驗發現,CCKBR拮抗劑(CCKBR antagonist)或NMDAR拮抗劑(NMDAR antagonist),可以完全阻斷HFS誘導的新皮層LTP,但在施加NMDA或CCK的條件下,低頻電刺激誘導則可以促使LTP的形成。

他們進一步的實驗更表明,在施加CCK的情況下,即使有NMDAR拮抗劑,把NMDAR阻斷掉,也不再能夠阻斷LTP的形成;而施加NMDA會促使新皮質中CCK的釋放。綜上所述,團隊的研究闡明了NMDAR控制CCK的釋放,CCK繼而促使新皮層產生LTP,導致記憶的形成,從而形成聯合記憶的新機制。
賀教授指出,這次研究的最重要發現,是高頻電刺激可以激活NMDAR進而誘導CCK釋放,這也是高頻電刺激可以誘導LTP的原因。

 NMDARs in entorhinal cortex neurons
內嗅皮層的NMDAR被激活後,神經元(Ent A)釋放CCK,CCK繼而促使聽覺皮層(auditory cortex, AC)裡神經元(B及C)形成長時程增強 (LTP),形成聯合記憶(對音頻f1和 f2的聯合記憶)。

他說︰「在以往的研究中,CCK多被用來標記一類中間神經元,但是其功能仍然未被揭示。我們團隊三十多人花了超過五年時間,通過豐富的實驗手段,從不同角度收集研究數據,才表明了 CCK在記憶形成的過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這次研究使用了光遺傳學、在體細胞外記錄、離體細胞外記錄、離體細胞內記錄以及行為測試等方法。

賀教授表示,多種神經退行性疾病,如老年痴呆(阿茲海默症)、癲癇等與大腦的突觸可塑性改變有著很強的關聯。這次研究所闡明的CCK與LTP及突觸可塑性的關系,為利用CCK受體激動劑治療老年痴呆,及利用CCK受體拮抗劑治療癲癇提供了理論基礎。

在應用研究方面,團隊目前承擔的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的兩個項目(一個老年痴呆症藥物開發的項目,另一個是抑郁症的藥物開發項目),以及一項醫療衛生研究基金(HMRF)的癲癇研究項目,進展都非常順利。賀教授期望,研究成果能為病人治療新方案作出貢獻。

Professor He Jufang
來自香港城大的賀菊方教授(後排)期望這次研究成果有助為老年痴呆和癲癇等疾病開發治療新方案,旁為他的研究團成員(前排左至右)研究員陳曦博士、博士生黃燕婷和研究員李驍博士。

聯絡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