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第二期 展出全套十二獸首雕塑

 

--
「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第二期展出電影《十二生肖》中十二尊獸首雕塑。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般哥展覽館呈獻的「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以四尊圓明園獸首銅像作首階段展覽,第二期展覽將與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合作,由2023年9月5日至11月30日*展出全套十二生肖獸首雕塑,重現圓明園西洋建築中精湛的水力噴泉設計和巧思。

--

延續第一期展覽對中西文化交流、藝術科技、文物保育的探究,第二期展覽透過展出電影《十二生肖》中十二尊獸首雕塑,讓觀眾恍如置身清代圓明園海晏堂,鑑賞百多年來散失各地的青銅獸首。除了圓明園獸首雕塑,展品亦包括早期歐洲機械塔鐘、北宋蘇頌渾儀及水運儀的複製品,全面闡述水力噴泉裝置的精巧設計及中西合璧的科技原理。

此外,為展示17至19世紀中西方在藝術、文化、建築、生活與科學技術等方面的多元交流,展覽同時呈現商周、春秋戰國、兩漢時期近40件青銅文物、清代的銅胎畫琺瑯瓶及粉彩瓷器,例如慈禧太后的御製綠地粉彩花鳥紋筆筒,以及由設計十二獸首銅像的清宮廷意大利耶穌會士郎世寧所繪的動物畫作,體現中西藝術交融特色。

--

乾隆皇帝喜好古物,當朝仿古盛行,許多瓷器均仿青銅器形制而製,器形以鼎、尊、壺、觚等為主。第二期展覽特別展出模仿青銅獸首造型的宜興紫砂等器物,深入淺出地介紹早期中國青銅器的禮儀和功能,以及追溯歷代對青銅器禮儀系統的傳承與創新。

今次除展出實物外,亦透過各種沉浸式體驗、嶄新藝術科技,和其他創新互動手法,讓觀眾透過動態方式理解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育、藝術科技和歷史變遷,充分展示城大般哥展覽館在融合藝術、科學與數碼技術的創新成就,並推動更廣泛的社區參與。

--
慈禧太后的御製綠地粉彩花鳥紋筆筒。
--
模仿青銅獸首造型的宜興紫砂。

「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由城大般哥展覽館呈獻,並蒙香港藝術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等多間博物館借展其所藏精美陶瓷及早期中國青銅禮器等重要珍寶,藉此追溯中國歷代文化中,從「器」到「禮」禮樂儀式制度的賡續和發展。

*由於反應熱烈,展期將由原訂的10月31日延至11月30日結束。展覽期間,館方或會更換或移除部分展品。

「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第二期詳情:

日期: 2023年9月5日至11月30日(逢星期一休館)
時間: 上午 10 時至下午 7 時
地點: 城大劉鳴煒學術樓18樓般哥展覽館
入場: 費用全免,請於參觀前三日透過網上預約登記:
https://www.cityu.edu.hk/bg/zh-hk/visit/book-a-visit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