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射頻系統單元研究獲廣東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

羅翠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微波工程學講座教授薛泉教授與其研究合作伙伴獲頒廣東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以表揚他們在濾波器及其應用方面的創新研究成果。
 
薛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多年來研發濾波器及其在微波電路中的應用,將電路中的組件改良成體積細小的單元,既保持其表現和效能,亦增加了電路設計的靈活性,是全球首創的研究成果。傳統的濾波器是微波系統內重要的組件,用來阻止不必要訊號的輸入或輸出。
 
薛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突破了濾波器的傳統應用範圍,將濾波器作為基本元件用於微波電路的設計中,使電路設計更加靈活,為提高系統性能創造條件。
 
是次獲獎項目由城大與華南理工大學聯合進行,名為「射頻系統的小型化與低功耗研究」。兼任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的薛教授解釋,研究的重點是將本來體積較大的濾波器轉為一個單元,使之可與其他單元組成不同類型的組件,發揮更多功能。這研究成果為電子電路設計開創先河。
 
是項獲獎研究的目的是縮小基站、手機等無線設備中射頻部分的體積,提高系統性能,及提升待機續航的時間,從而為綠色通信及移動通信行業提供節能減排的技術支援。這研究成果已應用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和移動通信系統。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由中國自主發展及獨立運行,與世界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相容共用。薛教授一直有參與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研究工作,將是次研究成果應用於系統的放大器上,既可提高放大器的線性度,減低干擾,令訊息有更佳的保真度,也大幅降低成本。
 
他說:「以往靠外國製造的組件,成本昂貴;運用我們研發的單元,成本可降低超過一半。」新單元亦有助降低耗電量,提升表現。
 
薛教授自1999年加入城大,便開始研究射頻系統內的濾波器。他對於多年來的嘗試及研究獲得肯定,感到十分鼓舞。其中兩名一起獲獎的華南理工大學人員,更是薛教授曾指導的博士研究生。
 
電子及通訊科技在廣東省屬支柱行業。廣東省科學技術獎由省人民政府設立,目的是獎勵在科學技術範疇內有突出貢獻的項目,並着重項目在科學技術創新、科學技術成果轉化和創造顯著經濟效益方面的成就。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