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影視傳播典藏」收錄珍貴歷史片段

劉靜萍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媒體與傳播系設立的「華語影視傳播典藏」正式啟用,為華語紀錄片的教學與研究創立巨大的資料寶藏。
 
「華語影視傳播典藏」所包含的影視紀錄片素材來自中國內地著名導演周兵博士畢生的收藏,總放映時間長達兩萬多分鐘,記錄的年代從晚清到民國而直至當代。由周博士慷慨捐出數十年個人藏品而設立的這個典藏,不僅為影視傳播的教學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更可望令城大的媒體與傳播系成為近當代中國政治、經濟、文化、歷史的研究重鎮。
 
城大4月14日在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舉行典藏的啟用典禮,校長郭位教授致歡迎辭,典藏捐贈簽署儀式的主持人是:捐贈人周兵博士、城大媒體與傳播系系主任瑟韋斯教授、城大媒體與傳播系講座教授及典藏負責人李金銓教授
 
郭教授說:「感謝周博士將畢生收藏的寶貴資料捐贈給城大。在今日的資訊科技時代,數位典藏是保存文化藝術資料的重要方式,有助將珍貴的文物長期妥善保存,有利於學者的研究、大眾的觀賞。城大向來鼓勵師生在教研和學習中發揮探索精神,這個寶貴的典藏對此必能有所貢獻,更可能促進有志從事影視研究的年輕人由此起步。」
 
李教授說:「傳媒業正經歷一場革命,當前的趨勢是從單純的文字走向與影視融合的世界;這個典藏一方面有助搶救珍貴的歷史素材,另一方面也為即將到來的傳媒世紀鋪路。」他補充說,這個典藏內容豐富,記錄了從晚清直到現在的上海碼頭、黃浦江的今昔變化,並逐一記錄了抗日戰爭前、抗戰期間、抗戰之後的民情以供對照,留下中國近代史上某些知名人物活生生的身影。
 
簽署儀式過後,舉行了長達兩個小時的座談會,題為「影視傳播:捕捉人生,傳承文化」,應邀主講者是周兵博士、台灣著名導演李崗先生、城大媒體與傳播系副系主任何舟博士、敦煌現代石窟負責人、著名畫家常嘉煌先生
 
同場播放了周博士最近製作的紀錄片《下南洋》和李先生製作的《阿罩霧風雲》的預告片,兩部紀錄片將於4月14及15日晚上在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放映。
 
《下南洋》是一部歷史人文紀錄片,呈現華人在東南亞諸國開拓發展的歷程與各時期的生活,以開放的全球視野梳理歷史、觀照今日,對海外華人社會未來的發展有所啟示。此紀錄片在「2013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上獲得「金紅棉獎」的「最佳紀錄片系列節目獎」,中國廣播電視電影總局將此納入2013年第四批優秀國產紀錄片,向內地觀眾推薦。《阿罩霧風雲》描述台灣霧峰地區一個林姓移民家族三代人拓荒墾殖的故事,藉助林家的一次次抉擇,反映台灣移民社會在歷代政權統治下生存發展的道路。
 
城大十分支持成立這個影視傳播典藏,特地聘任周博士為媒體與傳播系特約教授,邀請他定期來城大講課,並指導學生拍攝製作紀錄片。周博士為內地的中央電視台拍攝了《故宮》、《敦煌》、《台北故宮》、《當羅浮宮遇見紫禁城》等膾炙人口的紀錄片,這些作品曾在美國的紀錄片頻道播映,廣受好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