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管理人員工作坊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3月15日舉行半天的工作坊,邀請各學系主任、部門主管及高級員工檢討「績效獎勵計劃」,並討論如何控管利益衝突問題。
 
工作坊的第一部分由寶鼎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合夥人Brian Renwick先生主持,檢討「績效獎勵計劃」的進展。
 
Renwick先生擁有30多年香港人力資源管理經驗,他稱讚城大推行「績效獎勵計劃」,指出該計劃得到全校廣泛支持,經過穩定和修訂,在未來數年內定將更為完善。
 
「我們在諮詢期間收到的意見,反映大學多數人支持績效獎勵的原則,並認為城大現時推行的計劃有清晰的重點,」他說。
 
他同時提出多項改進計劃的建議,包括加強評核員和受評者的培訓、規定必須與員工進行個人會面,以及檢討計劃現時採用的評核等級。
 
在諮詢期間,Renwick先生及同事共舉行了11次會議和6次重點專題小組會談,向80位城大學術人員及行政人員收集意見。他表示將在適當時候向城大提交報告。
 
Renwick先生說,調查發現城大全校教研人員及行政人員真誠願意為促進大學進步而努力,城大應善用員工的這一精神。
 
Renwick先生也告訴聽眾,員工對城大推行「績效獎勵計劃」的憂慮,在其他規模相仿的大機構內亦常會出現。他指出,這類薪酬獎勵計劃時常會被視為過於官僚、耗費時間,但事關員工的職業生涯,他建議管理層多付出時間和耐心去處理這項難題。
 
「沒有一個制度是完美的,」Renwick先生說:「不過,城大推行這一機制是正確的決定。我們現在需要的是一段穩定期,以檢視何處須作改善、如何改善。」
 
校董會於2009年及2010年兩度議決通過「績效獎勵計劃」,經過2009-10年度試行後,於2010-11年度薪酬檢討時期內正式全面推行這項計劃,而按照「績效獎勵計劃」確定的首次加薪也於2012年1月生效。
 
工作坊的第二部分,探討教研人員及支援人員在工作中出現的利益衝突問題。
 
署理副校長(研究及科技)葉豪盛教授提醒主管人員留意利益衝突問題。他指出,城大每年約有2,000個研究項目,部分研究可能持續進行數年,而所有經費大部分來自公帑。因此他認為,必須要求員工嚴格承當責任,以保持公眾對城大的信心。
 
行政總監陳世民先生講話時表示,有必要認識到利益衝突有可能發生。他還說,若不留意相關規定和政策,就有可能出問題。
 
他引述城大的《2012-2015策略性發展計劃》,強調所有招聘及採購均須明確符合大學開誠佈公、承當責任、清廉自守等核心道義準則,收取禮物或接受款待時須留意這些準則,以免被視為收受不當利益,因為對方可能意圖影響決策。
 
「大學已制訂防範利益衝突的行為守則,希望同事能夠遵守,以維護大學的聲譽,」他說。
 
這是人力資源處過去三年來第三次為高層管理人員舉辦工作坊。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