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點成線,編織校友聯絡網

陳龍根

 

2012年12月13日,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組織了一行50多人的資深校友台灣交流團,赴台北參觀交流。這次活動由城大校友聯絡處與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合作舉辦,是繼中國內地、澳洲及新加坡等地,首次在台灣舉辦的校友活動,體現了城大校友聯絡處致力連點成線、為編織校友聯絡網所做的努力。
 
交流團由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和校長郭位教授擔任榮譽團長。團員皆具有超過十年工作經驗,大多為企業管理高層或資深專業人士。活動期間,交流團成員先後拜訪了中國國民黨榮譽黨主席、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城大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連戰博士和台灣文化部部長、著名作家龍應台博士,並舉辦了兩場座談會,由宏碁集團 (Acer) 創辦人、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博士和誠品集團董事長吳清友先生擔任主講嘉賓。
 
連博士剛於2011年獲城大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對於城大交流團的此次來訪感到十分高興,認為如此規模的交流實屬難得的機會。交流團成員拜訪期間,連博士分享了他對台灣未來發展路向以及兩岸和平發展和兩岸三地的關係及相互影響的看法。連博士表示,香港與台灣是近鄰,以後會有更多合作機會,如旅遊、觀光及考察等。他還熱情地說:「你們要經常來台灣。要記得你們在台灣有一個忠誠的校友。」

校董會主席胡先生與連博士分享了城大未來的計劃,其中包括正在籌劃中的動物醫學院,計劃於2014年取錄第一批學生,2020年有第一批學生畢業。胡先生表示,自從2003年加入城大校董會,親眼看到城大在短短幾年間學術實力不斷加強,排名也由2004年打入200大後,於2012年躍升至第95位。為了加強校園多元化,融合不同文化,城大不僅在台灣招收優秀中學畢業生,而且開始在東南亞各國招收新生。
 
龍應台博士與城大的緣份始於2003年,她在港工作期間,曾在城大擔任客座教授。接到郭教授的拜訪要求,龍博士慎重其事,特地安排四名文化部司長同時出席會面,講述所屬部門掌理的工作。
 
龍博士在談話中鼓勵香港的企業家及商人,可多參與文化發展,並期待香港文化區的落成。她表示,中華文化是台灣最珍貴的一部分,希望透過文化方式讓國際了解台灣的發展,並希望透過推動語言創作,建立文學館,促進與非漢語社群的交流。
 
胡先生讚賞台灣是個很有文化氣息的地方,可供香港借鏡,並且認同應讓全世界人了解中華文化及思想。 

這次校友文化交流團為期四日,安排的活動豐富多彩,除了拜訪活動之外,成員們還遊覽了台北周邊的兩個小鎮、參觀了誠品書店和北投圖書館等。14與15日舉辦的兩場座談會,給交流團成員的印象尤為深刻,座談會分別由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博士和誠品集團董事長吳清友先生擔任主講嘉賓。
 
宏碁集團是台灣資訊科技業的龍頭老大,「微笑曲線」(Smiling Curve)是施博士1992年為了「再造宏碁」而提出的企業經營理論。整條曲線代表了產業的上中下流,看上去像個微笑符號,左段為技術與專利,中段為組裝與製造,右段為品牌與服務。曲線同時又代表獲利的高低,中間為低位獲利段,左右兩端為高位獲利段。企業要增加盈利,須在含高附加價值的兩端加大投資力度。
 
施博士從微笑曲線談到如何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使產業不斷升值;又從儒家的「王道精神」講到今日的企業在創造價值的同時,應如何兼顧所有利益相關者,其中包括客戶、員工、股東、供應商等,甚至包含社會與環境等無生命的利益相關者,以實踐今日的「為王之道」。

這一觀點與誠品集團創始人吳清友先生的理念十分吻合。吳先生表示,閱讀可以提供養分,除了自然,書本裏包含了人類最偉大的傑作。他開拓書店不是為了經營一盤生意,而是為了提供一個安頓心情的場所。他說:「一千萬個人,有一千萬個心靈,億萬種心情,不同領域的人聚集在一起,追求文化、藝術、創意,這種碰撞可以產生很大的能量。」
 
吳先生還感性地說:「誠品於我,是生命的一種選擇。城市裏最寶貴的財產是人,人最可貴的素養是愛心。在一個好的城市裏,誠品的存在是一種必要。」他的這種理念感染了無數的人,正因如此,誠品書店不僅在其他城市慢慢出現,而且開始以新的組合、新的經營模式展現於世。
 
除交流團成員之外,第二天參加「富邦台北馬拉松」比賽的城大代表團校友,以及住在台灣的城大校友也參加了15日晚的座談會。
 
協助帶領這次校友文化交流團的城大資深校友包括城大傑出校友、如新集團大中華區總裁范家輝先生、科匯工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何稼楠博士和億世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許慶得先生。城大協理副校長(校友聯絡)陳燕玲女士和范家輝先生擔任交流團團長;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王世全教授、城大秘書長陶黎寶華教授和城大傑出校友、城賢匯榮譽會員陳振東博士任榮譽顧問;成員包括城大校董會成員陳家駒先生、城大傑出校友梁少康博士、周雪鳳女士及許業榮先生。
 
自1984年成立以來,城大至今已孕育了十三餘萬名校友,遍佈香港、內地及海外,他們在各行各業服務,有些已成為社會棟樑。這些校友活動有利促進大學和校友的緊密聯繫,凝聚校友力量,推動大學的長遠發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