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出席論壇談持續發展:育人才、重能源

莊開仁

 

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10月16日舉辦第三屆中國發展論壇,以「振興中華」為主旨,探討中國在科技、經濟、社會、文化教育各方面的前景。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應邀出席,並就「中國振興與可持續發展」議題發表演講。
 
郭教授強調指出,要促成中國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注重人才、能源這兩大關鍵因素。他認為,當前的時代與歷史上的戰國時期頗為相似,其特點既在於人才流通,更在於人才競爭;香港在這方面做得不錯,內地的措施還有待改進。
 
郭教授解釋道,優秀人才的首要素質是國際化、現代化,他們必須富有時代感,具有就事論事的精神。他說,有人認為國際化就等於英文講得好,其實不然,國際化要強調的是語言表達的內容,也即必須「言之有物」。更重要的是,人才必須志在創新,富有創新能力,才有價值。
 
郭教授認為,「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的治國之道,當今兩岸三地都在遵循,所以人才之外,還必須注重「物」,而當今最引人關注並議論的就是能源。
 
對此問題,郭教授提出一個重要原則:能源的必要性(不再是奢侈品)、可靠性(供應必須可靠,否則難以持續)、能源對生活品質的影響,這三方面的考量必須彼此平衡,不可偏頗。現代社會離不開能源,其必要性不言可喻;當今社會及人事日益複雜,越複雜就越不可靠、越難以持續,所以可靠性至關重要,值得深入研究,並設法加以保障。
 
至於能源對生活品質的影響,郭教授舉出幾項數字:今日全世界消耗的能源仍有70%來自燃煤,而去年中國有五千名煤礦工人直接死於礦難,這一死亡人數在全世界則是每年十萬名。但是,常見有人抗議反對核能發電,卻很少有人抗議反對燃煤發電,這說明社會需要增強理性,也必須考慮到何種能源如何影響生活品質,才能正確看待能源問題。
 
郭教授說,內地、香港、台灣目前尚無很好的能源政策,而上述的人才之素質及能源考量的三個方面,必須融合為一,才能為社會形成好的能源政策,也才能促進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
 
當天約有300名嘉賓出席論壇,包括內地及香港的高級官員、決策人員、本地多所大學的校長等學術界人士,還有國際政商界領袖。城大校董會成員方文雄先生也出席論壇。
 
郭教授為論壇演講後,應亞洲電視「把酒當歌」節目邀請,暢談香港的教育及持續發展等議題。有關節目內容,請瀏覽: http://app2.hkatv.com/v5/video/video.php?id=112253&p=799&c=0&cn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