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香港有矛盾?對話會上大家談

媒體與傳播系三年級生楊嘉慧

 

雙非孕婦爭產房、內地生爭大學資源、內地富豪來港掃樓、大陸旅客地鐵車內吃喝:這些事情最近頻頻見報,但我們真正明白多少?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宿舍處3月8日晚特地舉辦一場對話會,讓同學們對上述現象發表意見。

當晚有接近140位城大同學參加對話會,兩位主持人是內地生劉宇劉項,分別是「部分旅港大陸同學的公開信」的召集人和起草人。有三位來賓應邀參加,他們是:前香港樂施會總幹事莊陳有先生、城大中國文化中心副主任兼學生宿舍第三座舍監馬家輝博士、媒體與傳播系副教授兼學生宿舍第八座舍監姚正宇博士

馬博士說,內地和香港的學生同坐一堂對話討論,可見兩方的矛盾並沒那麼嚴重:「真正有矛盾衝突,會拒絕對話。」他指出,香港資源有限,政府應當及時採取措施,力求合理分配,而公眾則應該正視問題、發表意見,而非謾罵、相互歧視。

莊先生認為,內地人和香港人都贊同兼愛、自由、民主、公正等普世原則理念,應為實現這些理念而攜手努力,一起克服共同面對的困難。他指出,大家都熟知這些理念,但實踐中卻受到極端資本主義或市場影響,往往迷失方向。他說:「理想和現實之間的差距很大,但是我們不能因此而放棄追尋想。」

姚博士從人口流動談起,他說從前曾有大批香港人移民美加,現在有許多內地人移民香港,都是人口流動的正常現象。至於人的素質,他說:「假定每個民族有0.1%的人口是不文明的,那麼中國的人口世界第一,基數最大,極小百分比的不文明人群給予其他社會民眾的印象,卻是最大最壞的。我們看到那麼一小部份人不文明,就應該否定整個民族嗎?」姚博士鼓勵同學們嘗試設身處地,改換一個角度看問題,或許就會另有體會。

這場對話會原定為一小時,但兩地同學踴躍發言,積極提問,使得討論持續到午夜。有德國學生以普通話提出問題,發表了自己的見解。

主持人劉項說,組織這次對話會,是真誠為了促進兩地人民彼此理解和尊重。「很多人看問題浮於表象,只看到某些內地人素質低、兩地的文化和意識形態有差異,卻沒有意識到這些現象的深層原因在於社會制度和法規的缺失。」

筆者也是在港求學的內地生,參加此次對話會,感到三位講者的眼界和視角令我受益很大。過去三年來,我真切感受到香港人的熱忱友好,深知港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幾代人勤勤懇懇,才有今日東方之珠的榮耀。地球就只是那麼大,資源又是那麼緊缺,利益衝突是難免的。我認為,香港這樣一個社會,真正的敵人不是外來人口,而是一些人本身內心的恐懼和制度架構的缺失。兩地政府若能妥善回應民眾需求,而兩地民眾若能多加交流溝通,放下蟲兒狗兒的偏見,我相信更多人就會意識到:兩地之間的隔閡和矛盾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