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偵測新技術

鄭智友

 

我們有各種不同的說謊理由,但我們說謊的次數究竟有多頻繁呢?答案令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傑出講座系列最近一次講座的聽眾大感詑異。

「每人一天平均會說多少次謊話?」 亞利桑那大學管理資訊系統、電腦及傳訊Regents’及Soldwedel傑出教授及國家邊境保安與移民中心主任Jay F Nunamaker教授問。

台下聽眾的答案由1次到20次都有。Nunamaker教授說:「答案是15次。一般人平均每天會說15次謊話。」

Nunamaker教授10月4日為城大主持傑出講座系列的最近一次講座,講題是「堅持不懈──『阿凡達』自動測謊機的研究發展」,內容主要探討自動測謊技術的發展。

Nunamaker教授一直專注研究自動偵測技術,偵測一般人企圖隱瞞真相時在行為、語言及生理上不自覺流露出來的跡象。

「人類的測謊能力極差,」Nunamaker教授說。他指出,美國邊境保安官員平均只有7秒鐘的時間判斷進入美國的人士是否在說謊。「未來唯一可行的方法是自動化測謊,」他續說。

研究顯示,能夠根據心跳加速、流汗、提高聲線、迴避眼神以及其他典型的人類行為分析準確測謊的成功率僅達54%。即使受過測謊訓練的政府密探專家,成功率也高不了多少。相反,Nunamaker教授指出,自動測謊程序的成功率可高達80%。

Nunamaker教授及其測謊研究組成員獲美國國土安全部撥款1,650萬美元,花費六年時間成功研發出不需身體接觸的遙控技術,可在邊境及機場快速分析處理大量數據。

在邊境或機場,嵌裝在稱為『阿凡達』內的自動測謊裝置會先發問,再根據數據庫內儲存的多達500個心理、生理及行為表現跡象,運用記錄器材和探測器作分析。自動裝置會嘗試確認接受檢測者是否展示15個可視為準確反映說謊的不同表現。倘若認為接受檢測者可疑,自動裝置會通知執法人員。

Nunamaker教授及其研究小組認為,這方面的研究有極大發展潛質。小組現正研究將大量顯示說謊的表現跡象和背景資料輸入自動裝置,包括有可能影響測謊準確度的受檢測者的年齡、職業背景、文化背景等。

城大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在講座開始前致歡迎辭,稱讚Nunamaker教授所做的創新研究,與城大策劃的以鼓勵創造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一脈相承。

Nunamaker教授分享了他對創新的體會,鼓勵聽眾按講題所說的,在研究和教育領域「堅持不懈」。

「研究的樂趣在於探究細節。光坐在辦公室裏是不會找到答案的。除非認真探究細節,否則,一切只會是膚淺、無關重要的想法,」他說。

「只有堅持不懈把想法變為現實,才會真正創造價值。」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